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六十二〉:有自信的人,不會刻意討好別人


前陣子,跟玉燕又通了電話,她說她印象中我還是那個躲在她身邊的小跟班,跟小時候一樣的沒自信,一樣有些憂鬱,有些偏激。她一點ㄦ都不覺得我有「長大」。

我在玉燕身邊當了六、七年小跟班,又受我娘那強悍的個性影響,從小到大,我沒有一丁點ㄦ自信。

我習慣在情感上依賴身邊的朋友,遇到事情時,喜歡找人給我意見。
在山上教書時,除了玉伶對我非常好以外,我粉信任我學姊。

三十年來,不管遇到了什麼不如意的事,我都嘛向學姐討意見,學姐以她精明過人的閱歷幫我解盤,通常也對我有粉大的幫助。學姐幫我走過諸多的人生低潮與不如意,學姊算是我人生中的貴人啊!

但是,正因為如此,我覺得我一直沒有擺脫我娘給我的負面影響。我自信心嚴重不足,總是用一種奇怪的方式,習慣用低姿態去討好身邊的友人,我老是把自己貶得粉低,我總是不相信自己的判斷力。

在情感上我這樣依賴別人,到底是件奇怪的事,朋友之間,應該是以一種平等互惠的原則來相處才是正常的。如果我對於別人沒有任何助益,只有需求,終究不是一般朋友的交往之道啊!

我希望我能擺脫我娘對我的負面評價,給自己長點ㄦ自信,在情感上真正的自給自足,與朋友交往時,不再那樣自卑,老當別人的跟屁蟲,甚至卑微的期待別人施捨給我的情感與善意,老是跟自己過不去。

到底我都嘛已經這麼老了,實在不應該這麼沒自信,而且老把一切歸因於我娘,我總要對我自己的人生負責啊!

最近,我們出去玩的時候,我都嘛說自己叫做「罔腰」,順便推銷我的部落格。有人真的就叫我「罔腰姐姐」,聽來粉親切。

寫這部落格,讓我找到自信,也找到了自己,我好像重新又活了一次!我正式宣告我將與昨天的自我告別,我改名啦,我的新名字就叫做「罔腰」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