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母愛的溫度


作為一個母親,我雖然粉盡力,但還是有所欠缺。

我愛孩子,但我的愛缺乏溫度,就像是一杯白開水。

自從孩子們慢慢長大後,我總是靜靜的、乖乖的做著我自己的事,我絕對不是那種阻礙孩子成長的母親,孩子們可以擁有的空間大到難以想像。

但我從來沒法像一般母親那樣給孩子溫暖的感覺。

我不像許多母親那樣熱切期待孩子的表現,我想要什麼我都嘛自己去實踐,我認為孩子們不應該是榮耀母親的工具。

如果我曾經自豪的說過什麼,我只是想要證明我是一個具有人文素養的母親,我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與眼光,我不隨波逐流。

我身上的母親成份大概只有30%吧,另外那70%則是我受了三十年專業訓練的教育的那ㄧ部份。我的缺乏熱度的母愛,主因是我的「老師意識」勝過我的母愛本能。

我缺乏一個溫暖的母親樣本讓我學習,我雖然得到母親非常周到的愛,但是那種歇斯底里的愛的方式,讓我避之唯恐不及。

弔詭的是我曾遇到過許多優秀的好老師,所以我身上「老師」的成分大過「母親」的成分。

所幸,我是一個開放的現代型老師,所以孩子受到的教育引導,尚稱專業。

20年前,大弟車禍腦傷,我曾經幫他帶過兩個孩子,可是我知道我身上缺乏孩子們最需要的溫暖母愛,所以,幾番考慮之後,我仍然把孩子送回給去我娘。

我爸曾對此事粉不諒解。

老爸並不知道,孩子太小,他們需要的是母愛,而不是「老師」。關於這一點,我娘對孩子的愛,肯定是比我多粉多的。

我對自己身為母親角色的缺陷,是有某種程度的自覺的。

孩子們若是不滿意,我也沒奈何。

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請辭。

反正我已經盡力啦!

白開水般的母愛〈冷靜、理性、節制,絕不歇斯底里〉,至少不像有些過度燃燒的母愛〈熱鍋上的家庭〉,不但可能燙傷自己,還可能傷到孩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