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等等


前幾天,在報上看到報導梁旅珠怎樣教養她那讀哈佛的寶貝女兒的過程,看完我愣住了,怎麼會有這麼完美的小孩,而又那麼幸運,又有這麼好的環境來讓孩子順利成長。

不過讀了梁旅珠的教養心法,倒也看不出什麼創意,幾乎都是一些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老生常談。

以我的經驗判斷,梁旅珠的女兒,應該就是屬於我常說的一百個孩子裡面的前5%的天才型學生。

其實這種優秀的孩子,不管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甚至粉糟的環境〉,他們的表現,也都不會太差。他們的資質是粉好的呀!

台灣的父母常以「結果」論英雄,過度迷信名人的教養經驗,恐怕也不見得有什麼幫助。

我家老二國中自學班畢業時,曾經野心勃勃的去師大附中參加推甄,結果距離錄取標準居然相差了大概五十分!

孩子讀的自學班,標榜的是適性發展,所有科目都必須「照顧」好,主科從沒特別加強過,我看到這樣的成績,倒也不是粉意外。

選填志願時,以他在自學班的T分數排名,是可以「分發」上師大附中的,但是我不敢。

我認為以他當時的程度,若真去讀師大附中,大概三年都會掛車尾,而且可能一輩子失去自信。

我只讓他選讀比較中段的學校,壓力果真少粉多。

可惜,他高中時的導師教數學,由於太專心搞家教班,孩子大不認同,不肯好好讀數學,數學一科始終沒起色。推甄時,考上了輔大。

不過他大學畢業時,不但考上本科系的所有國立大學,包括政大、師大等等,我倒是有些訝異。

因為他看起來實在不像我熟知的那種前5%的天才型的優秀孩子。

我想,對於某類孩子,「等待」也許勝過「無日無夜的競爭」。

老師家長們,請給孩子們一些些時間,等等看吧!

2 則留言:

  1. 如果你確認你的孩子正是那前5%的天才,那就勇敢衝刺吧!不過這樣的機率不高,多數孩子還是需要父母耐心等待而且好好指導的唷!打不進少棒隊的孩子,未必沒辦法打成棒。但是如果壓力過大,打進少棒,卻手廢了,無法打進成棒的,也是粉多的哩!

    回覆刪除
  2. 兒子那位熱中補習的高中老師,最常對他們說的話就是:依我的經驗判斷,你們這班將來都是進私立大學的料,沒幾個是有機會上國立大學的,冷嘲之外加上熱讽,唉!台灣教育界還有多少這樣的「人師」呀?可歎!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