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心想事成


我從小住在彰化貧瘠的鄉下,海口風冬天冷得讓人牙齒打顫,夏天則熱到讓人頭暈,躲都沒處躲。

我最大的願望是長大後,能夠住到山上,享受山中沁涼的樹蔭和清爽的山風。

師專畢業分發學校時,我果真被分發到了山上。山上自然寫意的教學生活,是我此生最大的夢想。

離開山上搬回台北後,我念念不忘山上的日子,常趁假期帶孩子回山上閒蕩,那時,我的待遇還是粉差,但我從沒有放棄買一間山上房子的想法。

我在猴硐找了多年,一無所獲,後經學姊建議,轉進三貂嶺,偶遇一位和善的老先生,他推薦我買了這間半山腰上的小房子。我的美夢,再度實現。

結婚後,為了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日子過的十分疲憊,我的教學也遭受極大質疑與挑戰。我發憤苦讀,以五專同等學力考上在職班的中文所,最終也完成了學業,了卻了我一生的讀書夢想。

我的孩子,由於我的寬容與等待,他們以普普的資質,在台灣險惡的升學環境下,毫髮無傷的受完高等教育,也都培養了一定程度的專業技能,找到了不錯的工作。

我總算放下了一顆忐忑不安的心。

我與他的關係,原本十分疏離,退休這幾年,努力調適,關係已有轉機。我常告訴他,感謝他對我的包容接納,讓我這三十年來能夠順利成長,由於我的順利成長,讓我得以有機會用比較人文的方式看待孩子,影響孩子。

我不像多數的台灣母親們,對於讀書是那麼樣焦慮,我只是照著我的教育理念,去實踐我的想法。不管是孩子還是學生,我都一樣堅持,我只做我認為對的事。

現在,退休了,就像戰場上退下來的老兵,我心中無憾也無悔。

我從未曾在人生中,給自己或孩子定下任何具體目標,我只是依照我的本能與判斷,努力去做我喜歡的事。

我認真生活與工作,但我絕不是那種壓迫孩子與學生,並把孩子工具化,藉以榮耀一無所長的自己的傳統型「虎媽」。

賈伯斯最近走了,他告訴年輕人,人生苦短,不要老是活在別人的陰影裡。

我也這麼認為。

好好做,你也能夠「心想事成」。

2 則留言:

  1. 很棒的人生觀分享
    有學習也有成長
    有積極也有謙讓
    念著不愉快,就是活在別人的陰影裡
    所以生活中的不愉快,像塵埃落地後,就要趕緊把它們掃除乾淨
    讓自己的人生活出亮麗色彩
    藉罔腰之文自勉

    回覆刪除
  2. 生命與生活都不可能是平靜無波的,在人生過程中,也曾懷疑、也曾徬徨,因為生活週遭,常會看到各種擅長表面功夫僥倖而成功、卻對人生毫不關心、毫無熱情的人。但我仍然沒有退怯,執意向前,我從未曾活在他人的陰影裡,我只做我覺得最有價值的事─雖然無法獲得世俗的肯定,但是我認為這是人生唯一的答案。縱使不能成功,至少能夠「成人」。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