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校園怪現象之四:小學生的上課時間



許多中、小學生每天七點鐘不到就到學校了。

母親們多數來不及「餵飽」孩子,急匆匆將孩子趕到了學校。

孩子大多沒吃早餐,乖一點的孩子則自己路上隨便買一份,有的甚至就索性不吃了。

這麼早就到學校,小朋友真的在讀書嗎?不!

小孩們多數睡眼惺忪的坐在教室聊天、打屁,有些跑來跑去或吵鬧不休的,則會受到導護老師們糾正。也有些意外事故是在這個空窗期發生的,多數老師們都嘛還在上班途中〈幾十年來,我幾乎都在七點左右到校,因為,我怕學生出事〉。這算是小孩們的早餐時間吧!

七點半開始,整理環境,掃地拖地擦玻璃等等。八點左右老師去開晨會,學生們準備開朝會升旗典禮。朝會完畢大概八點半左右了。

小學生真正的第一堂課是八點四十分才正式開始。

我最近在想,如果,小孩們九點才到校,20分鐘整理環境,20分鐘參加朝會。9:40開始上課,早上兩節課,午休一個小時,下午四節課,中高年級延後下課,大約六點放學。低年級四點放學,午休和吃飯則兩個小時〈小小孩不但飯吃得慢,午休時間不妨長些,晚上回到家,才不會都累癱了〉。

這樣不但可以讓孩子安心吃完早餐再上學,下午的安親班費用也都省下了,這方案也能夠配合一般上班族的下班時間,家長不用在一大早尖峰時刻在車陣中衝鋒陷陣帶孩子上學。有些必須加班的父母,頂多讓孩子在安親班待個兩小時,就可以帶孩子回家了。這真是個好主意,為什麼沒人願意試試呢!

不過,延後上學應該是比較適合都會區,鄉下學校大概就不那麼合適囉!

5 則留言:

  1. 日本中學生通常下午三時就不上課了
    可回家或參加社團活動
    不像台灣總是把課程塞得滿滿的

    回覆刪除
  2. 我不知道耶
    我小學都嘛七點以前就到校
    而且是吃飽早餐的
    現代人是不是睡太晚了呢?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我們這ㄦ都嘛把老師當奶媽使用,家長也許恨不得每天上課12個小時吧!不過說真的,許多家長自己工時過長,也無法好好照顧孩子,教育理念也不正確。學校到底是傳授知識的地方,不是托兒所。而學習最重要的是方法,而不是時間。過長時間的學習,孩子反而容易倦怠呢!私校那一套晚上九點鐘才放學的作法,我ㄧ向是粉懷疑的!有幾個孩子真的受得了呢!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每天吃了東西才上學的,所以我的胃粉好!。都市人晚睡晚起,已經是習慣粉難改囉!

    回覆刪除
  5. 我以前在墾丁國小鵝鑾分校教書,實在太好玩了,根本沒有什庅時間可以浪費,早到的學生幫忙老師整校園,有園藝小樹花盆,或者種花種菜,反正功課不太多,會了就好, 教速讀就是要他們讀快一點,才會有時間玩. 這回他們居然到海底頒發畢業証書,實在太棒了,假使我有機會回去, 當志工也很高興.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0506U13M1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