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低年級老師之十四:不會唱歌、跳舞的老師


以上照片是我的同學唐足惠的攝影作品,請讀者們一起分享。

我既不會唱歌,也不會跳舞。以前在山上時,玉伶常常拉著我,教我簡單的律動舞步,配上兒歌,這樣我勉強混了幾年。

我琴彈得差,上起音樂課,總是心虛。

回到台北後,還是教低年級。小朋友粉需要唱唱跳跳,不善跳舞的我,該怎麼辦呢?

我利用每年運動會的表演節目,延續下來教學,一年一首,慢慢累積,久了就有「成果」。萬一我忘了舞蹈動作時,我請上一年級比較優秀的學生,下課時來教小朋友,促進交流,也是OK的。

有時,電視上有些年輕偶像的簡單歌舞,我努力學會了,就拿來教孩子們唱唱跳跳。幾年之後,我會跳的舞也慢慢增加了。

有一段時間,舞曲大帝國的歌曲粉盛行。我把班上營養午餐的推車推出來固定後,請一位比較活潑的學生上台,音樂一放,孩子馬上開心的跳起舞來。

一首快節奏的舞曲之後,換上一首慢舞。我讓孩子隨音樂節奏自由擺動身體,小朋友幾乎都high翻了。

有時,我移師到大禮堂,同學先在台上示範,全班一起在台下跟著動作,最後換成示範學生在台下,全班上台表演。

孩子這種自創舞步的跳法,真是粉有啟發性,但是也有些後遺症。

之後,學校成立了舞蹈社團,當我班學生去上舞蹈課時,家長告訴我,我的學生每每聽到音樂,就開始自己跳起舞來,根本不鳥老師的教學。

他們對音樂已經有自己的感覺,大人編的舞,未必合乎孩子的節奏與感受!原來舞蹈也像音樂跟語言一樣,孩子雖小,卻也有著自己的詮釋方式。

拙於唱歌跳舞的老師,卻教了一輩子低年級,看來也不是粉遺憾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