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胡說紅樓夢之九: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大觀園鼎盛時期,由於薛寶琴、邢妯烟、李綺的到來,再加上原先的黛玉、寶釵、湘雲、探春、惜春、迎春、李紈等人而變得熱鬧非常。

女孩子們彼此處得粉不錯,喝茶下棋、開創詩社、吟詩作對,給大觀園帶來濃濃生氣。

在大觀園和樂的氛圍中,其實也有許多小圈圈。

尤其前幾回中,寶釵「待選」失敗後,王夫人與薛姨媽刻意營造的「金玉良緣」小圈圈,企圖撮合寶玉與寶釵,林黛玉大受打擊,天天與寶玉大吵大鬧。

寶玉身邊,襲人、寶釵、湘雲似乎也連成一氣,儼然就是另一個小圈圈;但是黛玉除了紫鵑、雪雁等身邊的丫鬟,似乎並沒有自己的小圈圈。

寶釵在大觀園偷聽到墜ㄦ與小紅私語時,趁機嫁禍給林黛玉,襲人間接中傷晴雯,兩人這種小人的手法簡直如出一轍,真是「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呀!

多數女孩們習慣搞小圈圈,不管是讀書還是就業,幾十年間,就在那個自己習慣的小圈圈中過活。

這原本不是壞事。

但是,有些人搞小圈圈就像襲人與寶釵那樣,是有特別用意的,而且極端排外,企圖利用小圈圈的力量來鞏固自己的影響力。

這些人外表看起來粉有自信,其實是心虛的,因為他們依靠的不是自己,而是外在的環境力量。

由於工作上的需要,我可能跟隨某些個同伴,但志不同、道不合,勉強合作罷了。

我搞不來小圈圈,也看不慣小圈圈,更不會利用小圈圈壯大自己或修理同事。

我家狗ㄦ每到星期假日,就特別兇,特別跩,老是對著我大吼大叫。深究之下,原來假日時,孩子們都回家了,牠不再需要我了─這不是「狗仗人勢」嗎?

別以為只有狗才會這樣,人都嘛也差不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