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低年級老師之ㄧ:沒人記得的老師


以上照片是我的同學唐足惠的攝影作品,請讀者一起分享。

我擔任低年級導師,長達二十幾年,除了剛畢業時教了一次高年級,後來又教了六年特殊教育,其餘時間,我做的都是啟蒙階段的工作。

啟蒙教學工作若做得好,啟發孩子一生學習興趣,也不能說沒有意義。但是孩子終究還小,老師的影響力看起來粉大,實際上粉小,也粉難發揮教學效果,最主要的還是要看家長配合的情況而定。

學校裡比較重視高年級老師,因為辦活動、出勞務幾乎都需要高年級配合。每年學生的畢業典禮上,幾乎沒有學生向低年級老師表達過謝意。

坦白說,我當時頗有些失落感,我覺得學校沒有教孩子飲水思源,這樣的教育不能說沒有遺憾。

但是教高年級真的粉辛苦,每天都是全天課,老師們像陀螺般整天跟著學生轉不停,回到家,老師們大概都累癱了。

以前,為了補習,有些老師勉強屈就。但是,自從「補習」這件事在小學消失之後,老師們多數不願意教高年級了。

有一年,遇到一位非常聰明的女校長,她安排所有的男老師去教高年級。孩子正值叛逆前期,男老師來帶班,不管是性別認同或其他身心方面,似乎順手許多。

更妙的是,這些男老師居然大受媽媽們歡迎〈有些大膽的媽媽還會吃男老師豆腐呢〉,基於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道理,那年,家長來學校「告」老師的情況非常少。

真是風水輪流轉啊!現在,大家一窩蜂搶教低年級了。

教低年級最辛苦的時候,就是小一剛入學的那一學期,每天忙得暈頭轉向〈學生太小了,我忙到連上廁所都找不出時間,勉強去上廁所,還有學生跟到廁所裡去呢〉。

每到中午,學生放了學,癱坐在椅子上,幾乎吃不下飯。這樣的狀態大概要延續一個學期,到第二學期以後,就沒那麼辛苦了〈有些老師因此寧願教中年級,中年級的孩子比較有規矩,也比較能夠跟老師配合〉。

教低年級必須唱唱跳跳,也無法坐在椅子上發號施令,每一個教學活動,緊緊相扣,一個靜態活動完畢,接著動態活動,小朋友才能維持住學習興趣。

我看有些老派老師從來不帶孩子做活動,卻在少少的例行活動中幫學生照了大批照片,送給學生,並藉此宣示自己並非偷懶之輩。家長看到照片,信以為真。其實,一整年,老師從沒帶過孩子去過操場哩!原來照片也可以是一種假象!

這幾年,我寫部落格,我粉想把我教學時的點點滴滴寫出來,讓老師們參考,但是,我居然沒有照過一張上課時的活動照片。

這實在是粉遺憾的事,可是也是粉正常的。小學生不像幼稚園有雙導師,我也沒有助理,每天一上課,安排活動,照顧小孩都嘛忙不過來了,哪有心情照相呢!

正因為如此,我對現在某些部落客巨細靡遺紀錄上課點滴的老師,心中總是存疑,不知老師天天忙照相的當下,孩子是否受到了妥善的照顧哩!

對於火熱延燒多年作為評鑑資料的教學檔案,我也是懷疑的。老師們與其花大量時間在這ㄦ,還不如好好的去設計教學內容,照顧好學生呢!事實上,真正熱情又有責任感的老師,是不會願意花太多時間去做檔案資料的啦!

更何況,體能活動、講故事的內容、班級討論、動機情緒、情感的引導等等,這些最重要的教學活動,幾乎都無法進入檔案書寫的層次。

所以檔案書寫,就跟照片一樣,是可以做假的。過度強調這個,可能讓老師忘記學生真正的需求喔!

我的教學觀念之所以沒與時代脫節,也是因為我長年教低年級的關係。每天下午,除了準備教材和幫學習落後的學生做補救教學之外,我多多少少還能看一下書籍或報紙,勉強延續我的自我成長。

儘管小學生的教學內容有限,我在有限的活動中,也花了粉大力氣去更新我的教學,讓每一次的教學都能有一些些不同。

但是粉遺憾的是,我退休前幾年,有位高年級學生居然曾跑來告訴我,說他們升上中、高年級以後,都不再看課外書了,全班只剩下梁芸瑄一個人會自動去圖書館借書〈這孩子告訴我這事不知是幸災樂禍還是真的不懂事〉!

更慘的是,那幾年學校來了個天天辦活動的校長,學校亂成一團,我曾教過一個各方面都粉優秀粉有愛心的模範生,上了高年級後,居然變成了帶頭欺負弱勢同學的「大姐頭」。

我聽了這訊息,悵然若失,不知該如何反應。心裡大大的被撞擊了好幾下,過了好久,才慢慢釋然。

低年級的孩子還在蒙昧的童年時期,老師的影響力真的粉小,高年級老師,影響力大得多。

最後,我也只能安慰自己,凡事,盡力而為,別想太多!

這就是我的教學人生!
轉貼你不知道的好康職業真相:國小低年級老師

5 則留言:

  1. 雖然我已經忘了當年在低年級時的導師的教學的情況,不過她們的名字跟輪廓我還記得喔。
    但是當年是不是比較流行"歐巴桑"老師來帶低年級學生啊?我是61年次的。

    回覆刪除
  2. 都市中可能比較多「歐巴桑」老師,鄉下則都是「菜鳥」老師哪!

    回覆刪除
  3. 我大學同窗之中
    有的居然連「國語」都講不好
    原來其小學班導
    是大陸來台軍職轉任的老師
    算他倒楣!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