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不堪回首的大橋歲月


我今天在大橋捷運站下了車,去吃那碗女兒嚮往已久的鱔魚麵。前幾天女兒下班千里迢迢趕了去,攤子卻沒開,我今天特地去幫女兒帶一碗回來。

看到這個我待了近十五年的學校,我毫無眷戀,不,我不但沒有眷戀,而且感覺幾許悽涼。

我在迷濛的夜色即將來臨前,從空蕩蕩的校門口走過,沒遇到半個熟悉的同事與學生。在夜幕低垂的氛圍下,我彷彿看到我昔日在校時的孤單身影。我是多麼多麼的同情我自己呀!

我為什麼會讓自己長期曝光在那麼樣不利的環境下,卻仍興致勃勃的教自己的書,做自己認為最有意義的教學呢?

是誰給了我那樣大的勇氣去抗衡整個保守校園對我的反撲與攻擊呢?我真的是太勇敢了,但是這樣的執著,對我自己來說,實在有些殘忍。

我完全沒有去注意那些在我周圍充滿敵意以及伺機而動的惡意同事與家長,我是不是有點ㄦ傻呢?

我真是一個完全不顧現實,充滿傻勁ㄦ與理想的書呆子老師呀!我不但同情我自己,而且佩服我當年的勇氣〈我心知肚明我的勇氣來自毓老那「社會中多數人可能是錯的,要勇敢做少數的叮嚀」〉。

換成現在,我絕不會這樣蠻幹〈原來我這種非功利型老師在教育界是這樣的缺乏市場〉。

人老了,不但變得現實而且務實,當理性抬頭時,熱情就不再啦!

不管我當年在大橋受到了多少委屈、誤解與攻擊,我大概都只能「吞」下去啦〈負面的人負面的事實在太多啦真寫出來對人對己都沒啥幫助〉!這筆帳只好等下輩子再算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