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給奉元學妹錦秀的一封信


我的奉元學妹錦秀昨天寫信給我,希望我能過更積極更有意義的退休生活。

我知錦秀心中有個毓老師講學講到102歲的榜樣,也許她認為我現在過的日子太消極了。

但是,這該怎麼說呢!

表面看來,也許我是消極的,因為我已經不再為這個社會做任何服務了,就連義工我沒去做過呢!

可是,從另一方面來說,我的人生觀卻又是積極奮進的,我到底是怎麼樣的在調整我的生活內容呢?

坦白說,教書教了30年,我是在心力交瘁的情況下退休的。在極端保守封閉的校園內,我這種教學風格的老師其實過得非常辛苦,是要比別人付出更大的心力才能存活下來的。

因此,退休後,所有與學校與教學有關的事物我全都不感興趣。因為,教書對我來說,它不只是一個工作而已。我是用我的整個的生命去從事這個工作的,

也許有人退休後,仍願貢獻所學,繼續教育學生,那是他們沒像我過得這麼樣辛苦的緣故,他們心有餘力,我恭喜這樣的老師。

但,我不是這種老師,我真的累了。

我喜歡寫作。

也許,以我本然的個性,我應該去當編輯或記者。

我對文字的敏感度還不差,也有著對形形色色不同處境的人們的高度興趣與關懷,對這個社會,我也有著強烈的使命感。

我可能比一般學校老師更為稍稍懂得一點點文學的皮毛,但我的素養不足以讓我成為一位專業的文學創作者;但我又比一般的記者或文學作家更了解台灣教育的問題,因為我是一個頗有反省能力的老師。

所以,我退休後,我做的最有意義的工作就是寫部落格囉!

寫部落格時,我趁機對自己的生活與生命做一番的反省與檢討,而關於社會時事與教育問題,我也有我的觀點。

寫評論,讓我與社會不至於脫節,而且增加了我的社會參與感。

雖然我的讀者不多,但每天寫一篇文章,其實也是粉忙的呢!

錦秀學妹,寫作就是我最積極最有意義的參與社會工作呢!

跟農夫種田一樣,我希望我也會有收獲。但是寫作對人的影響是無形的,也是看不到的〈我的文章也許對於別人幫助不大,但由於寫作,我找到了自己,也更喜歡自己了,寫作填補了我生命與生活中可能出現的虛無感〉!所以我樂此不疲!為了寫文章,我每天坐在電腦桌前面打字打得粉辛苦呢!

不過,還是謝謝錦秀!

也許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來理解並實踐老師的教誨與觀念,而每個人的做法也不一定相同啦!

PS:其實,粉多難登大雅之堂的嗜好,譬如喝點小酒、打打牌、看漫畫、逛街或逛菜市場、吃點ㄦ美食等等,都是可以激發人們求生欲望與本能,避免憂鬱上身的良方呢!我希望我能成為一個關注並紀錄生活,能與大家分享知識與情感的觀察者就好了。再者,公務員退休的林老師願意奉獻所學教育學生,這是很美好的事。退休老師的我粉難啦!我被小朋友煩了30年了,再也無法忍受學生的吵鬧啦!老師實在不是人幹的啦!

2 則留言:

  1. 持之以恆!

    以前胡品清老師告訴我
    寫作是為了拯救作者自己

    回覆刪除
  2. 是的,寫作讓我找到了自己,也拯救了自己。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