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三十八〉:我妹的學歷


我剛畢業時,在猴硐教書,有一回我妹來找我,有同事問我,我妹妹的學歷,我說只有小學畢業,這同事馬上對我曉以大義,說我妹受的教育太少了,將來找對象會很麻煩,我同事認為我應該讓我妹妹去讀國中或高中。

我那時對這些補校也沒什麼概念,就找了一家私立補校叫她去讀。讀補校時,她認識了一位做淑女裝的師傅,我妹跟她做了一兩年的無償學徒,後來就獨立作業,開始賺錢了。

那時台灣經濟大好,淑女裝師傅一個月賺七、八萬也是常有的事,開計程車或做生意的,甚至路邊切檳榔、洗車的、夜市擺攤的,都粉好賺〈只有老師和公務人員薪水最差,男老師粉難找到老婆呢〉!

在那之前,我妹跟著我娘在三槍牌當女工,一天只能賺個三、五百塊〈所謂的基本工資吧,那時我的薪水大概也只比基本工資多三、五千塊吧!我娘常抱怨我書都白讀了〉,我娘個性粉保守,我妹十八歲以後,就離開我娘不再回家了。

對於孩子來說,我娘那一套東西其實是粉大的限制。如果我妹沒離開我娘,這一輩子大概只能當女工當到死吧!保守型的人粉怕失敗,只會死死抓住那僅有的一點點資源,有時也粉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