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逆流而上的魚ㄦ



前幾天,我坐火車去雙溪時,在三貂嶺車站遇到一位釣客。

我說,今天收獲不錯吧!他說還好,只釣到七、八條苦花,可是都放回水裡去了,他認為現在河裡的魚好像都變小了。

我粉驚訝的說,可是上回我去平溪,在護魚步道看到的魚都粉大呢!難道那些魚不會游到這ㄦ來嗎?

他哈哈大笑說所有的魚都嘛只會逆流而上,不會順流而下。平溪的魚不可能跑來三貂嶺。

我聽了有點ㄦ小驚訝,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一直以為只有像老蔣那種偉大人物,才會看到逆流而上的魚ㄦ〉,原來幾乎所的魚ㄦ都是洄游的,都有逆流而上的習性呀!

網路上說魚ㄦ順流時,吸到的氧氣最少,逆流時,較近水源處,水也比較乾淨,也有較多浮游生物可供覓食。魚兒為了生存,多數是逆流而上的。

這讓我想起生命中的挫折。

粉多意志軟弱的人遇到困難時,不敢面對問題,不是吸毒、藉酒澆愁,甚至有些人想不開就去跳樓自殺了。

他們可能不知道,「挫折」其實才是人生的常態〈古人不是常說: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嗎〉。順境讓人失去警覺性,失去危機感,只有逆境才能讓人真正產生奮鬥的勇氣。

所以,老一輩人常說:少年得志,人生大不幸。我想,成功來得太早,人生高峰太早達到,雖然再創高峰的機會不是沒有,終究是少得多,剩下的日子可就難熬了。

也許,「失敗」與「挫折」才是我們生命的導師。

就像魚兒一樣,逆流而上才會有機會存活啊!

轉貼
超馬媽媽邱淑容 勇敢面對生命的轉彎2011/04/13

招牌師傅好身手 「咦!他真的全盲?」
聯合新聞網:2011/06/26 10:26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視力全盲的廣告招牌師傅王證發,在地方上享有盛名,生意接不完,很多人見他在鐵架上身手俐落地焊接招牌,還打賭「『發仔』根本沒瞎」大輸五盤臭豆腐,他則開懷大笑。

人稱「發仔」的卅七歲王證發,寫下中部廣告界的傳奇,原本視力正常的他,年輕時焊接招牌鐵架,不懂得戴護目鏡,鐵砂噴進眼裡,日積月累傷害眼睛,十年前漸失視力;他四處找名醫,最後仍被醫師宣判「全盲」。

「想到未來,心想完了,有半年不敢出門。」王證發說,當時家裡租屋給台中啟明學校教師康國保,康國保雖看不見,但「只要摸過的,就瞭若指掌」,比常人「觀察」更入微,令人嘆服。

他問康國保「看不見怎麼辦?」康老師鼓勵「發仔」用心去領受,至少還看世界看了廿九年,「我只有四年記憶,只知道蘋果是紅的,卻忘了『紅』的顏色」。

「發仔」慢慢想通,拋開視障,重拾美工底子,看不見,卻開起廣告招牌公司,藉著當時僅存的微弱視力,自己畫圖、設計製作,全盛時包下卅多名候選人的選舉廣告。

一人公司的日子,雖然「累到趴著就睡」,卻也奠下「統包」的功夫。他教新手學徒焊接、排燈泡、安置電路,光聽聲音就知道學徒焊得正不正,出手一摸就知好不好。

掛招牌時,全盲王證發總是全場監督,有中醫診所請他作招牌,旁人看他沿著廣告架爬上爬下,換LED燈泡時,手一伸進線路中,沒兩下就汰舊換新,動作更勝常人,曾打賭「老闆肯定沒瞎」,結果有人大輸五盤臭豆腐。但朋友卻擔心他親力親為「不是電死就是摔死」,他總是更小心、警惕。

「發仔」更讓人羨慕的是,失去視力後才追到學妹當妻子,兩人交往多年,無怨無悔。發仔父親曾建議兒子戴墨鏡、增加自信心,他卻認為盲眼是事實,面對客戶總誠實以告:「老闆看不見」,但是客戶還是循著漂亮廣告招牌找上門,肯定他的功力。

還有同業想送兒女向王證發學功夫,他說,不管視障或明眼人,「只要有心想做,都做得到!」

轉貼

聯合新聞網

日走20公里 婦無腎活11年


58歲的李王寶月是個「無腎人」,11年前,她因癌症陸續切除兩顆腎臟,靠著血液透析及每天快走20公里,存活至今11年,樂觀不向命運低頭。
「沒有腎臟怎麼活?」李王寶月的先生李進隆說,當時聽到要切掉兩顆腎臟,相當反對,醫師也說即使開完刀,癌細胞也會蔓延,最多活3至5個月,但李王寶月用毅力打破醫師說法。

12年前,李王寶月罹患尿毒症,左邊腎臟萎縮。李進隆永遠記得,「太太跟我一輩子,剛買新房,才46歲就要洗腎。」李進隆言語中盡是不捨。

洗腎4個月後,李王寶月出現血尿,診斷是輸尿管癌,隔年3月切除輸尿管及萎縮的左腎,但4個月後,右腎也發現癌細胞,醫師建議切除。

「全家人都反對切除,是我堅持要手術,當時才搬新家,3個孩子未成家立業,拚拚看才有活的機會!」 李王寶月說。家人也曾詢問移植腎臟的可能性,但醫師說即使移植,癌細胞仍會蔓延。

為李王寶月開刀的成大泌尿部主任楊文宏,鼓勵她多走路。李王寶月認為「走路可存活」,開始在附近國小操場,每天早晚走40圈,一圈250公尺,開始體力不好常腿軟摔倒,先生不捨要她回家,但她爬起來堅持繼續走完。

「兩天洗腎一次、每天走20公里。」11年來是李王寶月的固定功課,家人從沒有聽她喊過苦,她還照料家人操持家務,三層樓透天厝都是她在拖洗,一點也不像病人。

李王寶月也常跟著先生爬山,山友都不相信她沒有腎臟;醫師每次看到李王寶月回診,也都稱讚她「厲害」,鼓勵她繼續加油,朋友說她是生命的鬥士。

「活著真好,能看到三個兒女自立,也升格當阿嬤!」今年5月間,李王寶月在身上摸到腫瘤,她住院3周接受化療後,現已出院。她輕鬆看待未來,認為多活一天就是多賺一天。
轉貼分享:

賈伯斯演講文/我的休學經驗 琢磨出了麥金塔

【聯合報╱張佑生/翻譯】 2011.10.07 04:46 pm


譯者注:你或許讀過這篇演講稿,但今天重讀,你一定有不一樣的感受。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二○○五年到加州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演講,後來被稱為「賈伯斯的人生三堂課」,曾感動無數人,在他過世後,昨天再度被全球網友瘋狂轉貼。他在演說中談到對死亡的看法、創業歷程和人生哲學,堪稱賈伯斯畢生歷練的精華。本報特譯全文,讓讀者回顧與珍藏這篇歷史性演說。




香港的蘋果商店內,一台iPad螢幕出現賈伯斯的影像,旁邊還有獻花,粉絲與記者紛紛拍照。
(美聯社)
從出生到被收養 一波三折

今天,我很榮幸和各位一同參加全球第一流大學的畢業典禮。本人大學沒畢業。老實說,這是我離大學畢業最近的一刻。今天我只說三個親身的故事。沒什麼了不起。就是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人生的點點滴滴如何串在一塊。

我在里德學院念了六個月就休學,但多待了十八個月才離校。我為什麼要休學?

故事得從我出生前談起。我生母是未婚的大學研究生,她決定讓別人收養我,更認為應該讓擁有大學學歷的夫婦收養我。原本有對律師夫婦準備收養我。但他們想要的其實是女孩。所以在等待收養名單上的一對夫妻,半夜裡接到電話詢問:「這裡突然有個男嬰,你們要嗎?」他們說:「當然。」後來我的生母發現,我現在的媽媽大學沒畢業,我現在的爸爸連高中都沒畢業。她拒絕在收養文件上簽名。直到幾個月後,我的養父母承諾將來一定讓我上大學,她才改變心意。

十七年後,我真的上大學了。但我太天真,選了一所學費幾乎跟史丹福一樣貴的學校。我的父母是勞動階級,積蓄全拿來繳我的學費了。六個月後,我看不出念大學的價值到底在哪裡。當時,我不曉得以後要做什麼,也不知道大學要怎麼幫我理出頭緒。而我在這裡念大學,花光了父母畢生的積蓄。於是我決定休學,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在當時,這是個讓人害怕的決定;但現在來看,卻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一休學,我再也不上沒興趣的必修課,開始上看起來有意思的課。

可這一點兒也不浪漫。我沒有宿舍房間,所以在朋友房間打地鋪,靠回收可樂瓶罐每個五分錢的退瓶費買東西吃,每周日晚上穿越市區,走七哩遠的路到禮讚克里西那神廟飽餐一頓。我樂在其中。那時候基於好奇心和直覺,碰巧栽進去的事物,後來大多都成了無價之寶。

里德學院的英文書法課大概是全國最好的。校園各個角落的每張海報、教室抽屜的標籤,都是漂亮的書寫體。我休學,不用上正課,決定學書法。我學到了襯線字體與無襯線字體,學會在不同的字母組合間變換間距,認識活版印刷偉大之處。這種優美、兼具歷史感與藝術感的微妙形式,是科學無法捕捉的。我覺得它很迷人。

我從未期待這些東西能在我的人生中發揮任何實際作用。然而,十年後,當我們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時,這一切突然重新浮現在我腦海中。我們把這些想法都納入麥金塔系統的程式設計。這是第一部具有優美字體的電腦。假如我當年在大學沒上過那一門課,麥金塔就不可能有那麼多種字體以及字母間距協調勻襯的字型。且因視窗系統抄襲麥金塔,假如我沒輟學,就不會去旁聽書法課,所有個人電腦恐怕都不會有今天各種優美的字體。我念大學時,無法預見如何將這些點點滴滴串在一起。但是十年後再回顧,就非常、非常清楚。

各位無法預先串連人生的點滴,只能在回顧時將其串連起來,因此必須相信這些點滴總會以某種方式在未來串連。各位必須相信某些事情──直覺、天命、人生、因果,凡此種種。這樣的想法從未讓我失望,也讓我的人生更美好。

賈伯斯演講文/我創辦了蘋果…我被蘋果開除了

【聯合報╱張佑生/翻譯】 2011.10.07 04:47 pm


從車庫起家 到員工四千人

我的第二個故事,是關於愛與失去。

我很幸運,年輕時就發現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二十歲時,就和沃茲合作,在我父母親的車庫創辦蘋果電腦。我們拚命工作,十年後,蘋果電腦已經從車庫二人組成長為一家價值二十億美元、員工超過四千人的公司。我們一年前才推出最棒的作品──麥金塔,我剛滿三十歲。然後,我被解雇了。你怎麼會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解雇呢?是這樣的,當蘋果日益擴大,我聘請一位我認為很有才華的人跟我一起經營公司,起初合作愉快。但我們對願景的想法開始不同,鬧到決裂。董事會挺他,炒了我魷魚,公開把我掃地出門。我成年後的生活重心全部消失了,對我打擊很大。

我有好幾個月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更覺得令企業界前輩失望了:他們傳給我的接力棒,掉了。我找了派克(惠普科技創辦人之一)和諾宜斯(英特爾創辦人之一),試圖向他們道歉,因為我搞砸了。我是個眾所周知的失敗者,甚至想遠離矽谷。然而我慢慢領悟,我仍喜歡我本來做的事,我在蘋果發生的波折絲毫都沒有改變這一點,即使人們否定我,可是我還是愛做那些事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當時我沒察覺,不過被蘋果炒魷魚變成我人生中最棒的遭遇。成功的沉重被重新創業的輕鬆取代,每件事都少一點確定,讓我進入人生中最有創意的階段。

接下來的五年我創辦了一家叫做NeXT的公司,又創辦另一家叫做皮克斯的公司,還愛上了一個好女人,她後來成為我的妻子。皮克斯製作了世上第一部電腦動畫劇情長片「玩具總動員」,它也是當今最成功的動畫製片廠。在某個奇特的形勢變化下,蘋果買下NeXT,我回到蘋果,我們在NeXT發展的技術成了蘋果重振雄風的關鍵,羅倫和我也共組了美滿的家庭。

我敢打包票,蘋果沒開除我的話,這些事絕不會發生。這是帖苦藥,可是我認為良藥苦口利於病。有時候,老天會拿磚塊砸你的頭。不要失去信心。我很確信,我能堅持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我愛自己所做的事。你必須找到你的所愛,對工作、對愛情都一樣。工作會占去你一大塊人生,唯一能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去做你認為偉大的事情。要做偉大的事,唯一方法就是做你愛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繼續觀察,不要停止。全心全意去找,發現時自然會知道。就像所有美妙的關係,隨時間展延,只會愈來愈好,所以繼續找,找到為止。

賈伯斯演講文/人生苦短 不要活在別人陰影下

【聯合報╱張佑生/翻譯】 2011.10.07 04:49 pm


從接近死神 到了解死亡

我的第三個故事,是關於死亡。

十七歲時讀到的一則格言影響了我:「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終會找到人生的方向。」過去三十三年,每天早上我都會攬鏡自問:「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想做我今天要做的事嗎?」每當連續好多天答案都是否定時,我就會知道我必須有所改變了。

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做重大決定時最重要的工具。幾乎每件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名譽、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全消失了,只有最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提醒自己你快死了,是最好的方法,避免掉進患得患失的陷阱。你本來就一無所有,沒理由不順心而為。

一年前,我被判定得了癌症。早上七點半做斷層掃描時,發現胰臟裡出現腫瘤,我甚至不知道胰臟是什麼器官。醫生告訴我,幾乎確定是不治之症,頂多再活三到六個月。醫生要我回家,交代後事。醫生對末期病人都會說這樣的話。這表示你要在幾個月內,對孩子說完本來是未來十年要告訴他們的話;這也表示你要把每件事安排好,家人才會比較好過,這更表示你要向所有人說再見。

診斷結果讓我想了一整天。傍晚時,我被帶去做切片,他們把內視鏡從我喉嚨伸進去,穿過我的胃,進入腸子,把針刺進胰臟,取得一些腫瘤細胞。我打了麻醉,不省人事,但是我太太在場,她後來告訴我,當他們在顯微鏡下看見細胞時,醫生們都脫口而出驚呼,因為這是一種很少見、可以用手術治癒的胰臟癌,後來我接受手術,現在沒事了。

那是我最靠近死神的一刻,希望也是未來幾十年最接近的一次。有了這次經驗,比起從前死亡只是一個有用但純粹抽象的概念,我可以更確定的對你們說:沒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不想搭乘死亡列車抵達那裏。然而,死亡是我們共同的宿命,沒有人能逃過這個宿命,死亡很可能是生命獨一無二的最棒發明,它是生命更替變化的媒介,它清除老一代的生命,為新一代開道。此刻的新一代是你們,不久的將來,你們也會變老,並且被清掉。很抱歉講這麼誇張,但是實話。

人生苦短,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不要被教條困住,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不要讓他人意見的雜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有勇氣去追隨自己的內心與直覺。它們已經知道你真的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其他均屬次要。

我年輕的時候,有本很棒的刊物叫做「全球目錄」,是我這一代的聖經之一。這本刊物是一個名叫史都華‧布蘭德的傢伙,在離這裏不遠的門羅公園創辦的,他以自己詩意的感受賦與這本刊物生命。那是一九六○年代晚期的事了,當時,個人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尚未誕生,所以,這本刊物全都是用打字機、剪刀與拍立得相機製作而成,它就像紙本Google,比Google早了三十五年問世;它很理想化、充滿了很優的工具跟概念。

史都華與他的團隊發行了幾期「全球目錄」,當這本刊物完成使命後發行了最後一期。當時是一九七○年代中期,我和各位年紀差不多。最後一期封底,有張清晨鄉間公路的照片,那是某種夠有冒險精神的人可能會在那裏搭便車的路。照片下面有一段話:「求知若飢,虛心若愚。」那是他們停刊的告別辭。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我一直以此自許。各位現在畢業了,展開人生新的一頁之際,我也以此期許各位:求知若飢,虛懷若愚。

非常謝謝大家。



全文網址: 賈伯斯演講文/人生苦短 不要活在別人陰影下 | 蘋果賈伯斯辭世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6637626.shtml#ixzz1aOPgUtjn
Power By udn.com


全文網址: 賈伯斯演講文/我創辦了蘋果…我被蘋果開除了 | 蘋果賈伯斯辭世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6637625.shtml#ixzz1aOPZOZKG
Power By udn.com
【2011/10/0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賈伯斯演講文/我的休學經驗 琢磨出了麥金塔 | 蘋果賈伯斯辭世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6637620.shtml#ixzz1aONprFuB
Power By udn.com

2 則留言:

  1. 第二段和倒數第三段
    都有錯字哦!

    回覆刪除
  2. 呀!真害!老是寫錯字!謝謝師兄指正。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