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異性朋友


阿偉是我老公國中同學,五專畢業後就去跑船,最近阿偉喜孜孜的告訴我,十幾年來,他一直擁有不只一位的女性朋友。有些女人,只要知道他下了船,也會定期與他約會或一起去爬山、旅行什麼的。

他說他老婆每天忙著工作賺錢,體力也差,他跟別人出去玩是OK的,老婆也完全知情。

我說這是玩火,真要交朋友,寧找同性,絕不找異性。男女之間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友誼,一不小心粉可能惹禍上身。

我說阿偉,你到外面看人家西方國家夫妻,分分合合如兒戲,你也學會了嗎!我認為,這種事對東方人來說,不宜。

西方世界裡的兩性關係其實粉脆弱,他們一向只重視個人感受與自身權益,男女關係就像椅子的兩隻腳,只要一方不想繼續下去,一翻兩瞪眼,就散了。

我們東方人的婚姻,卻有四隻腳,家族中的長輩、姻親、孩子、當事者等等共同合力撐起了一個家,穩穩的架住,縱然兩人關係稍差,還是能夠維持下去。

我們不輕易離婚,國情與文化都大大不同唷!

不過,我看他樂在其中,也不好太潑冷水。

坦白說,以前,我的婚姻也歷經了粉長的倦怠期,那時我的頭腦也不是粉清楚。後來有了些經歷之後,整個人好像突然變聰明了。

我認為感情這東西太濫了就不值錢了,就像太胖的人需要減肥一樣。在情感上適當節制,有益健康。

先不談婚姻的忠誠與背叛等問題,這些東西距離當事者通常還粉遙遠。

近些來看,搞外遇其實是條不歸路〈誰能保證每回都能好聚好散、全身而退呢?有時可能他想走,你捨不得;也有可能你想結束,他卻不肯離開〉,心不夠狠的人,最後受傷的,說不定還是自己。

真有這麼多時間與精力,何不拿來好好照顧老婆、家人呢?外面的花花世界,究竟有幾分是真情呢?我懷疑!

婚姻是上帝給人的難題與考驗,但並非真的無解。

說真的,我認為只要認真的去改善彼此關係,通常很少不成的。

最怕的是,心,不斷的追逐外面的花花世界,只想找尋那新鮮的刺激,一次次的,猶如愛情上癮症患者似的,利用短暫的激情,來填滿或逃避自己空虛的心,卻從不把配偶放在眼裡。

在我看來,這樣的心境是有點ㄦ糟糕的囉!

網路轉貼
婚姻長期保鮮的十個秘訣
我的丈夫是別人的青衫知交
女人大轉彎/丈夫是別人的青衫至交

【聯合報╱廖輝英(作家)】 2011.05.22 01:37 am


永和「煩惱蘇」問:

結婚八年,夫妻感情算好,唯一讓她苦惱不堪的是丈夫的那些紅粉知己。丈夫個性好,辦公室內不管已婚未婚的女同事,有任何煩惱都向他傾吐:她家丈夫外遇、不能溝通;婆婆強勢、孩子叛逆等大小事都告訴他,甚至夫妻性事、內衣尺碼,他都知道!丈夫如實轉述,她嫉妒到要發狂,問我怎麼辦?

我的建議:

一直以來,兩性都有「青衫至交、紅粉知己」的曖昧情況存在,雖說並非以愛或性的吸引力開始,但互吐心事,互訴委屈,一不小心逾越分際,很容易會擦槍走火。

蘇小姐的丈夫擅於傾聽與寬解他人,普受女同事信任,以致連胸罩尺碼和一周夫妻嘿咻次數都有人告知。被人信賴兼知悉他人夫妻秘密的窺探快感,讓他自得其樂,越陷越深,雖然「如實」向妻子轉述以表明忠誠,但他或對方心境、態度、相處模式的細微轉變,是否可能如實相告?

很多背叛事例,都是經由如此「無邪」的友情模式開始。而未曾受過婚姻輔導專業訓練的一般人夫,貿然無畏的逾越分寸,其實是相當危險的。

即或沒有背叛妻子的事實,但這種「親密」情形已超越妻子應該容忍的界限(毫無底限的做女同事的青衫至交,再假誠實之名如實向妻子轉述,看起來像不像刺妻一刀,再在傷口上灑鹽),我建議蘇小姐嚴正向丈夫抗議,不能再允許他以她「善妒」為繼續這種行徑的口實。否則,某一天,紅粉知己向他借肩膀靠一下,或讓她在他懷裡哭一會兒,如果她正好是他的菜,或他那時與老婆正好有點「不妥」,誰能保證不會發生什麼事?

漫長婚姻中,人的忠誠很難禁得起考驗,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得清理一下門戶的緣故。

寫信給廖輝英:glory2828@gmail.com

【2011/05/22 聯合報】@ http://udn.com/

1 則留言:

  1. 轉貼:給所有在婚姻中迷惘失望的中老年人們─青春有伴是幸福,老來有伴是奢華的幸福。張輝誠:http://新奢華幸福.tw/author/291/EB7BC5983224473D81568968A31FCA71/?P=1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