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可憐的阿婆


去年某天早上,我在後巷散步時,看到這位長相清秀、身體瘦弱的婆婆,她一臉倦容,仰面躺在學校圍牆邊上的躺椅上睡覺。

我仔細瞧,發現她全身上下都粉乾淨,頭髮也還算整齊,不太像流浪的女人。

她睡得深沉,我走第四趟時,她才醒來。

我與她聊天,她告訴我,她老家在彰化,她老公常打她,她一生氣,就自己跑來台北做工,也存錢買了房子。

但是她兒子最近生意失敗住到她的房子裡,佔了她的房間,她只能睡沙發。媳婦ㄦ有糖尿病,粉懶,從不做家事,他兒子一發脾氣就拿菜刀要殺她〈這老二常疑心她比較疼老大〉,她粉難過,就到外頭流浪了。

白天,她回家梳洗和幫媳婦整理房子,然後檢紙箱去賣,好多人都願意幫她。

我聽了覺得她粉可憐,拿了100元給她,她說她今天運氣真好,真是神保庇呀!

之後,我也常給她舊報紙。

有一天,我去菜市場時,遇到他在公園旁邊的冬粉攤子買午餐,她粉熱情要請我,被我婉拒了。

後來,她悄悄走到旁邊告訴我,她其實生活沒那麼糟,她以前年輕時還包工程,賺了不少錢。然後,她拿出存摺給我看,說:「老師,妳存的錢有比我多嗎?」

我說:「阿婆,妳存摺不要帶在身上,萬一被人搶走,怎麼辦?」

她存摺裡面存了300多萬,她原來並不像她自己說得那麼可憐,博取人家同情只是她的生存手段。

我呢,自從前幾年買了房子後,一直在還貸款,我存摺裡面的錢真的比她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