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小番茄與炒花生


〈上圖是我的同學林美愛在大雪山稍來步道上所照〉

冬天裡,我最愛吃的兩樣東西,一個是小番茄,另一樣就是炒花生了。

以前,我常在菜市場買些頗為昂貴的腰果、核桃、杏仁、栗子等,給他當零時吃。

不過這些東西實在粉貴,而且這些食物好像都不是本地出產的,食物里程看來都非常遙遠,熱量也粉高。

最近我逛城中市場時,看到重慶南路的騎樓下,有人賣炒花生〈據說是後龍上來的〉,我買了一大包帶回家。

可能是當令的關係吧!這花生吃起來,香味四溢,餘香滿口,比起那些昂貴的舶來品,滋味更是迷人。

有時,一碗白飯,配上幾顆花生,也是粉香粉好吃ㄝ!

市場上的小番茄,更是我每年冬天的最愛。小番茄品種粉多,我偏愛那種帶著點ㄦ酸甜味的小番茄。

今年氣候異常,小番茄長不出來,價格不似往年便宜。賣水果的告訴我,蕃茄需要17度左右的氣溫才能長得好。

所幸幾波寒流下來,小番茄開始大量出了,價錢也便宜許多。我家這位血糖值偏高,蕃茄是比較保險的水果。

最近我看了一本《真食物的奧秘》,裡頭談到食物,也是認同最少的里程數,當令當季的食物,才是最好的營養來源。

小番茄與花生剛好完全符合這樣的標準。不過.......

PS:轉貼
花生竟是這六類人的“催命符”

沒有人不認識花生的吧,也沒有從來沒有吃過花生的吧。
但是這些一種食物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吃它,某一類人群吃花生可能會給生命帶來危害性的,所以,有這麼一些人群是需要注意了,它們不適合吃花生的。
那麼,哪些人群不可以吃花生呢?

1、痛風患者:
痛風是一組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
由於高脂飲食會減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風急性發作期應禁食花生,痛風緩解期也只能適量進食。

2、膽囊切除者:
膽汁對於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義。人吃飯後,膽囊收縮,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對膽囊刺激最強,使膽汁大量排放。
膽囊切除後,膽汁無法儲存,勢必影響對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3、胃潰瘍、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患者:
此類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瀉或消化不良等症狀,飲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屬堅果類,蛋白質和脂肪的含量過高,很難消化吸收,此類患者應禁食。

4、想減肥的人:
花生的熱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吃二兩炒花生仁,就吃進了581千卡的能量,相當於吃了五兩半的饅頭,所以想減肥的人應遠離花生。

5、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攝入的總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過三湯匙(30g)。但18粒花生就相當於一勺油(10g),能夠產生90千卡的熱量。

6、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飲食結構不合理是導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飲食治療的原則是限制熱量、減少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導致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危及生命。

通過以上內容的介紹後,大家知道花生香脆可口、營養豐富、價格便宜,是男女老幼都喜歡的零食,但如果你屬於以上六種的人,花生則對你有害無益。

所以,你一定要注意了,為了健康著想一定要注意了不可亂食用花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