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為什麼「宜蘭」能,「台北」卻不能─〈剝皮寮古蹟巡禮〉



今天中午我慫恿他帶我去吃「昨天師兄部落格推薦的什錦麵」,店內氣氛冷冷的,食材普普,這家麵並沒有通過我嚴苛的味覺考驗〈我娘說我是「乞丐身、皇帝嘴」,搞不好是真的〉。

回家路上,我們轉到剝皮寮去參觀。市區裏保留了這麼大片古蹟,規劃之初,恐怕也是大費周章,粉不容易的喔!

可惜的是,整個展示區看起來粉空洞,亭台樓閣雖然都是真的,但是認真看下去,卻又覺得假假的,根本沒什麼東西。

這讓我想到去年婆婆從巴西回來,我們帶她去金車蘭花園看蘭花,之後,還去了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大家玩得粉開心,婆婆也買了許多小巧而且有紀念性的物品帶回去。

我想,為什麼宜蘭傳藝中心可以做得這麼亮麗、這麼活潑、這麼豐富,台北的剝皮寮古蹟卻這麼黯淡這麼無聊這麼乏味呢!展覽的形式與內容並非無法取經,應該是事在人為吧!

這麼大的古蹟展示區,應當可以融合當地小吃與特產,與商家或表演者簽訂契約〈不管是相聲、歌仔戲或布袋戲還是電影、兒童劇等都是可以規劃賣票實地演出的〉,甚至還可以騰出部分古蹟做民宿,推廣國際觀光呢!

公務體系如果缺乏這種規劃的人才,甚至也可以聘請民間人士來執行策劃啊!

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活絡當地生活與文化,也會給在地人衍生出另一份商機〈弭補劃歸古蹟無法發展商機的遺憾〉。剝皮寮如果能夠像宜蘭傳藝中心一樣成為台北人的驕傲,相信大家一定會更開心的!

3 則留言:

  1. 麗珠聽到這批評
    一定無言以對

    剝皮寮位於舊市區
    又是市定古蹟
    使用限制多
    無法「隨心所欲」

    旁邊提供小學生校外教學之用的鄉土文物中心
    十分冷清,
    使用率似乎不高?

    回覆刪除
  2. 一棟市區的透天厝價值好幾千萬呢,現在卻閒置在那兒裝空氣,如果我是屋主,我會氣死。名義上雖然說是保存古蹟,只好犧牲自身利益,但是政府如果沒有好好發揮古蹟的功能,可能只會徒惹民怨吧!

    回覆刪除
  3. 公務員表面上是擁有權力去做某些決定,卻也有粉大的義務與責任去把事情做好啊!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