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真名校與假名校






我當年讀初中時,我爸幫我和我弟弟找的學校都是社會上一致公認的名校。但是我讀的是真名校,我弟比較倒楣,他讀的是假名校。

以我爸的程度,他無法分辨這兩種學校的差異,以他當時的想法,唯有讓我們進最優的學校,我們的將來,才會有前途。

我弟讀的那所學校,台北地區遠近馳名,學生們每天加班讀書,晚上九點半以後才能坐交通車放學回家。看起來比在工廠做工還要無奈。

我在我家附近公園,曾遇過該校學生在公園打屁、抽菸,他們告訴我,他們已經在網路上成立了一個「反OO聯盟」,學生們決定互相串聯、打氣、紓解壓力。我聽了不禁啞然失笑。

難道他們的父母花了大錢,是要他們到學校來組織反學校聯盟的嗎?

我去洗頭時,也常遇到這學校的老闆家人,我知道他們把他們家的孫子全都送到加拿大去接受西方最開放、最先進的教育,但是他們在台灣辦的卻是最落伍、最讓人詬病的填鴨教育。

單就這點,我就粉難心服。如果學校真的辦得這麼好,他們家的孩子為什麼不留下來讀呢?

在我眼中,這是一所名符其實的假名校─這是一所以賺錢為目的的「學店」。

學校「毀人無數」,只是無知的家長一無所覺罷了。

PS:以上照片是由馮玉伶老師提供,我想馮老師ㄧ定非常思念她以前在侯硐時教過的學生以及在台灣的朋友們,想要與馮老師聯繫的人,可以在此留言,我會幫你轉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