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二十三〉:精明過人的阿嬤


我阿嬤也不認識字,每當稅單來的時候,她會先拿給別人看,人家告訴他多少錢,他再拿錢讓我爸去繳錢。

收成時,堆滿院子的稻穀花生,商人大秤還沒秤完,她已經用心算把錢算出來了。

她是個精明到不行的人。我爸在她身邊四十年,沒攢到半毛錢。我爸個性軟弱,愛聽好話,阿嬤用盡了各種好話讓我爸幫他賺錢。等到我叔叔們長大後,我爸沒有利用價值了,就被阿嬤一腳踢開了。

分家後的第五年吧!我跟我娘回鄉下,在半路上遇到一個癡呆老婦人,我娘問她我阿嬤近況,她瘋瘋傻傻的說:自從分家後,我阿嬤怕我們這一房再回去分財產,沒三年,就把大部分的地賣光了。村人說,我阿嬤九十幾歲,還能下田檢人家田裡遺落的花生和稻榖呢!

當台灣經濟起飛,地價房價大涨百倍千倍時,我阿嬤並沒有享受到台灣經濟成長的好處,她的田,賣得太早了些。否則她可能成為億萬富婆呢!

我的手帕交女友常告訴我:人精明不過天。果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