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二十〉:娘傷透了我的心



小時候,家裡沒有浴室。每天,天黑後,我娘從田裡回來,忙完雜務後,總會弄一盆熱水,叫我拿到屋子後面去擦澡。

我家房子就在莊子最外頭,一眼看出去黑濛濛的一片,我哪敢洗澡呀!我通常是蹲在地上,兩三分鐘後,站起來偷偷把水倒掉,哪兒也沒洗。

經年累月之後,我身上積滿了污垢,就是「ㄒㄧㄢ」。一年級時,有一天,我同學來找我,我娘居然當著同學的面,拉開我衣服,請他們看我身上的「ㄒㄧㄢ」。這事讓我非常傷心,過了五十年,我還沒忘記。我娘真是個粗暴的母親呢!

從小我就很少幫忙做家事,因為我若晾了衣服,我娘看了不滿意,拿下重晾;我洗了碗,她也是拿出來重洗。久而久之,我就變得更無能更不想做事了。我娘火氣也更大了,罵得也更兇了。

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我發現所有被我娘「照顧」的人,最後都變成了什麼都不會做的「笨蛋」。我侄兒現在三十歲了,也從沒洗過自己一件衣服。我在我娘家,從沒煮過飯、炒過菜,僅有的一丁點ㄦ本事是在山上教書時,跟學姊學到的。

家事沒人幫,我娘脾氣也就更壞了,因為現在她老了,沒力氣了呀!

我娘雖然凶,脾氣壞,但她情感豐富,很愛照顧人。

她很少為自己做什麼開心的事,她幾乎把自己全部給了家人。她只有在照顧別人時,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吧!可能是因為她長期忽略了自己的感受,所以照顧人時,心頭不免充滿怒氣。

我比娘好命多多,也幸運多多,我不允許自己在情感上依附任何人,我粉重視自己的感受,跟娘比起來,我對家人的愛,粉淡,可是非常理性。我不想給自己或別人任何壓力。

2 則留言:

  1. 令堂的故事
    的確是
    很不錯的小說題材

    回覆刪除
  2. 我娘一生經濟上始終缺乏安全感,個性封閉又固執,但生命力強韌驚人,永不服輸。這一點,我粉像她。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