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低溫烹調不是夢─菲姊義大利生活館的油脂分離燒烤鍋



前幾天,新光三越週年慶時,我湊巧去市區逛了一圈,百貨公司人山人海,看起來每個人都粉興奮,我也忍不住衝動,買了一個超級貴氣的鍋具─菲姊義大利生活館的油脂分離燒烤鍋。

當服務小姐把烹調過程解說一遍後,我義無反顧的馬上去領錢,百分之百確定,這正是我朝思夜想、尋覓多年的夢幻鍋具。

果然不讓人失望,當我把前日用鹽巴、蒜頭醃好的五花肉,切成薄片,放進鍋內後,粉快的逼出了肉裡的油脂,再放進蒜苗略悶一下,一盤如假包換的山豬肉炒蒜苗就完成了〈其實只是一般黑毛豬五花肉〉。鍋內的油脂拿來炒花椰菜〈油太多時,我會濾掉,這星期我已經濾掉了一碗公的油了〉,真是讚!

昨天我買了一隻土雞,烤了四十分鐘後,油脂慢慢逼出,水份還保存在裡面,吃起來十分香甜。

除了烤雞,烤豬肉以外,我想,原味牛排與羊排,將是我下一個實驗的目標。

現代人講究低鹽、低油,烹飪專家又講什麼低溫烹調,才不會破壞食物的營養與美味。但是,一般鍋具,低溫煮太久,肉不是變得軟爛就是又乾又硬,蔬菜也會變黃或變得爛糊糊的,完全失去甜味。

這鍋子最讓人驚豔的是,它居然能夠逼出肉中的油脂,卻神奇的保留食物中的水分和甜味,它不像一般烤箱,高溫時往往把肉烤「柴」了。

據我看,這鍋除了不適合煎魚和熱炒葉菜類之外,其他菜粉OK。而且最棒的是,廚房不再瀰漫著油煙,瓦斯爐也變乾淨了,更重要的是粉好清洗,只要用紙巾擦乾油脂,一點點肥皂,就可以清洗得粉乾淨。

我家這位粉愛外食,自從我買了這鍋子以後,他已經一個禮拜沒叫我去買便當了。外面那些粗製濫造油膩膩的炸雞腿、炸排骨,哪比得上我這個百分之百保留食物原味的鍋具煮出來的美食呢!

原來,低溫烹調真的不是夢,我需要的只是一個好鍋罷了。投資自己,投資健康,買隻好鍋,給全家人過個幸福的好年吧!


PS:義大利原裝進口,油脂分離鍋,燒烤食物時,只放少許油,為達不沾鍋效果,務必以中火熱鍋約2-3分鐘,鍋底特殊紋路,能使油脂分開,燒烤的食物,例如:牛排、羊排、豬排、雞排、全雞鮮蝦、螃蟹、花枝、墨魚、鮮魷魚等 可直接擺入鍋內。是無水少油的烹調鍋具,烹調快速,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著重的是天然健康的烹調哲學。

網路轉貼
楊心怡 :《康健雜誌 :100度C低溫烹調!減少吃到致癌物》146期2011/01

2 則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