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我的小學同學─謝玉燕



當我很小的時候,我家住在庄內,可是我五六歲時,我爸租了一大塊地自己蓋房子,蓋好後,全家都搬到學校旁的庄外去了。

離開庄內以後,我跟我的堂叔、堂姑們很少在一起,我粉孤單。

早先我跟著我的六叔到處玩,他會抓青蛙,每回出去都是抓一大簍回來。有一次,我娘叫我殺完青蛙後,洗乾淨,我居然倒一大堆洗衣粉去洗青蛙,由於這樁蠢事,我被罵到臭頭。

我六叔與我同年,很愛搞吃的,他曾在大蚱蜢的肚子填上花生烤來吃,也很會灌蟋蟀,常帶著我去田裡做土窯烤蕃薯。

後來我娘跟我阿嬤越吵越兇,阿嬤不准我跟六叔一起玩。

隔壁一戶人家,是專門把自家孩子賣到娼寮的怪人〈他家女兒過年回來時,村裡人就像看猴子般擠到他家看熱鬧〉,這家人靠著賣女兒吃好穿好,我爸不准我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家開雜貨店,我妹妹從小跟他家女孩一起玩,我爸粉不高興。

所幸,上學後,我跟謝玉燕變成了好朋友,我們幾乎形影不離。她家離我家不遠,我常背著我弟弟去她家玩整天。稍稍長大後,我還去玉燕家跟她一起睡覺,她常常煮麵線分給我吃。

玉燕比我聰明,也很有主見,我是她的小跟班。她也粉有義氣,決不允許其他人欺負我。我們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同班又坐同一座位,沒有分開過。

可惜玉燕當年去員林讀書時,她讀第二志願的員林初中,我讀第一志願的員林中學,我們沒有住一起,她熬不住異鄉生活的孤單,就休學了。我想,當年如果讓我們倆個住一起,情況可能會好很多。

小小年紀出外讀書,真的是太可憐了。我問過我爸,為什麼不讓我們倆個一起租房子住呢?我想主要原因是:大人怕我們搞在一起玩,忘了讀書吧!

其實,我初中功課粉不好,每年都讀B段班,住不住一起,根本沒差!玉燕在我考上師專那年,還幫我做了件小洋裝,我穿了許多年呢!去年我打電話給她,她說她曾經在中國時報看過我的文章,粉想打電話到報社去確認是不是我。

玉燕是我童年時期影響我最多的人。

4 則留言:

  1. 我的師專同學們都知道我EQ不好,包容力粉差,其實,這跟我童年時期太孤獨也有點關係呢!

    回覆刪除
  2. 這可是一輩子的朋友哦!

    回覆刪除
  3. 是啊!我真想她呢!過一陣子,等她孫子長大些,我們應該會見面了。

    回覆刪除
  4. 我五年級時,導師是謝五男,我們全班幾乎都姓謝,好像只有一個人姓陳。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