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鄉村教師日記之〈十一〉: 櫻花樹下的約定



櫻花樹下的約定

畢業第二年的婦女節吧,我、玉伶、阿珠一起去瑞芳開會,開完會,我們相約去大粗坑探險。我們沿著舊路一路走上去,大粗坑好些房子都荒廢沒人住了,分校也已廢校多年,我們在學校的一顆櫻花樹下,埋下10塊錢,並許願10年後要一起回大粗坑的心願。

我那時的心境其實很茫然,更不知自己將來的命運會是如何。

我們爬到櫻花樹上摘了好多櫻桃,兜在裙襬裡。豈知半路上,下起了滂沱大雨,我們全都淋成了落湯雞,櫻桃也摔得七八爛,只好扔了。回到閣樓時,竹師的學長田老師看我三個人的狼狽模樣,趕緊用大灶燒了熱水,讓我們洗澡。

一轉眼,三十年過去了,阿珠告訴我,她這一輩子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在猴硐的那幾年。

我當時雖然並不覺得這生活有什麼特別,可是年紀越老,想到在山上教書時,年輕的自己,就好像看到一個充滿青春色彩的身影,終年遊蕩在迷人的山谷裡,是那麼樣的美麗,而且讓人懷念。

喔!那就是逝去的青春,是再也不會回來的年華啊!

2 則留言:

  1. 此篇寫得很有味道!

    結果
    那十塊錢呢?

    又,
    是否每篇「鄉村教師日記」
    各加一篇名,
    再註明「鄉村教師日記」之幾

    回覆刪除
  2. 由於前幾年大走山的關係,去大粗坑的路,已經沒了。10塊錢應該還在櫻花樹下吧!
    感謝師兄不吝指導,我會慢慢參考改進。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