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手足之爭



手足之爭

初為人母,犯了不少錯。我娘所有的育兒經驗,對我幾乎沒有任何幫助。我那時跟我娘關係還很糟。我是看書養小孩的,而且焦慮指數破表。

唯一比較成功的是,兩個孩子從不互相比較、互相競爭,他們的情感聯繫到目前為止還很不錯。

老二出生時,大女兒才三歲不到,我忙不過來,只好把照顧女兒的工作「丟」給我家同學,讓他分攤工作。

老二稍大後,當兩個孩子搶任何東西或玩具時,我讓他們猜拳定輸贏。誰也不偏袒。

當孩子不願猜拳時,我就請他們溝通協調,當協調破裂時,就一起取消權利。我既不用大吼也不需大罵,兩個小人ㄦ從小到大,很少爭吵。

我曾看過相差不到兩歲的兄弟,那個倒楣的哥哥每天被強迫要「讓」弟弟,結果那位可憐的小哥哥被弟弟天天打得鼻青眼腫。哥哥變成了懦弱的代名詞,弟弟反而成了惡霸;我也看過動不動就對弟弟大打出手的哥哥,等弟弟上學後,仗著自己人高馬大,也如法泡製打同學。

也有些小女生,從小被教育要照顧弟弟妹妹,長大後,完全忘了自己,除了照顧別人,她往往找不到自己存在的理由與價值。

如果兩個孩子年齡差距不是很大,實在不需強迫大的一定要讓小的,搞不好因為老二來報到,老大正有著說不清楚的焦慮呢!這時強迫他當老大,說不定也會有著看不到的被剝奪感喔!

手足競爭並非必然,兄弟姐妹的情感聯繫,主要還是受到母親教養方式的影響最大。做母親的一定要理性而且公平,既不能讓東風壓倒西風,也不能讓西風壓倒東風,手心手臂都是「肉」啊!

2 則留言:

  1. 曾經看到一則新聞,有個媽媽去倒垃圾時,她的大孩子居然拿鐵湯匙去瓦斯爐上烤熱,拿來燙弟弟的肚子。大人也許都責怪這個哥哥沒有愛心,我卻感覺到這大孩子的焦慮。很多時候,大家習以為常的「大讓小」,可能沒那麼簡單!如果孩子不夠「大」,趁大人不注意去報復小的,那才可怕。愛心可以慢慢培養,恨意卻很難消除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