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談中小學校園的綠色圍籬


今天,我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綠色圍籬了。說真的,當我家同學開車經過中和秀山國小時,他說:你看,這就是所謂的「綠圍籬」。

我幾乎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半人高的鐵欄杆〈不用跳的就可以直接跨過去了〉旁邊種了一排排還沒長上來的小樹〈等它長高,最少也要三、五年吧〉。不要說擋壞人了,這麼矮的樹,連野狗大概都擋不住吧!

真是荒唐到極點了。
今日新聞網


談中小學校園的綠色圍籬/謝瓊玉

台北縣長周錫瑋在卸任之前,送給台北縣民兩個大禮,一是小學活化課程(星期三加上英文課),一是拆除中小學的老舊圍牆。擬以低矮的綠籬,以開放空間的方式,呈現活潑的校園環境,融入社區生活中。

前者任意加課的爭議,全教會以示威遊行的方式表達不滿,教育部也以於法不合擋下,不再贅言。但是,拆掉學校圍牆這事,恐怕問題很大。

接獲此訊息的校長們,雖然認為不可行,大力反對。但是周縣長自認法力無邊,行政權無限大,決定蠻幹到底。現在,有學校的圍牆已被拆除。老師們每天膽顫心驚的上課,深怕一不小心,出了麻煩。

如今,社會氣氛詭異,人心大變,少數人已經失去人性。遠的不說,昨天有新聞報導,一向平靜的台鐵火車上,居然有人大清早,在廁所強暴女學生;去年也發生有人在火車上,只因看人一眼,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殺死的慘事。

更別說前幾年的潑酸事件,給校園安全亮起了全面的警戒紅燈了。但也由於這個潑酸事件,中小學校園開始有了比較嚴謹而上軌道的門禁。這幾年,校內治安還算平靜。

我認為,學生到校學習,課業內容的學習成效還在其次,學生的人身安全,其實才是學校師生所要追求的最重要目標。

如果一個好端端的孩子來到學校,回家時,卻莫明其妙的在校被殺、受傷或被強暴,做家長的,能原諒學校嗎?這樣的責任,由於校長們無力阻擋行政權很大的縣長,將來出事,是否可以理所當然申請國賠,而周縣長則負最大連帶行政賠償責任呢?

一天24小時全面開放的校園,危機重重,讓人防不勝防,除了病態人士可能入侵藏身造成的生命威脅以外,學校財務的管理也將陷入更大的危機。這些可以預見的惡果,周縣長是否真的決定一肩挑起,附帶卸任以後的行政追究呢?

我認為,如果,這個世界是深受孔子教化的路不拾遺的遙遠年代的君子國,我贊成每個家庭都不要加裝醜陋的鐵門、鐵窗;如果,這個社會是一座代表歡樂的兒童樂園,我認為學校也可以拆掉圍牆。

可惜,台灣社會人心惶惶,誰都不敢保證下一秒鐘自己將會遇見什麼可怕的人與事,在這人人自危的年代,拆除中小學的圍牆,真是大快人心,還是讓人擔心呢?

周縣長民調,自從上任至今,始終吊車尾,事出有因,橫柴入竈,怎麼看都有問題!

我不禁慨嘆,台灣這幾十年來,雖然號稱民主改革,但是,選舉製造出來的許多知識精英充滿了知識人的傲慢,絲毫不解人間疾苦,與一般平民百姓的生活非常遙遠,充滿隔閡(有人把總統做得比里長還差勁,有人把縣長當太上皇蠻幹)。唯一從底層爬上來的陳水扁,他的興趣卻是搞錢,最後卻在眾人的咒罵聲中下台。

我想問的是,台灣人,你到底是受了什麼樣的詛咒?民主的路途,為什麼走得這麼坎坷?這麼艱難? 什麼時候我們才會選出一個既有能力又不驕傲也不搞錢又能理解人民需求的領導者~一個「對」的人?

3 則留言:

  1. 真正該拆除的是
    公園的圍牆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也這麼認為。

    回覆刪除

  3. 教育部這幾年推動友善校園,但課後開放的校園安全卻亮起紅燈!陳姓男子本月六日利用放學後校園開放時間,進入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尾隨一名女老師從後熊抱並強吻。


    老師的小孩目睹媽媽被猥褻嚇得大叫,陳被其他老師聯手抓住後報警,被依猥褻罪嫌移送板橋地檢署偵辦,檢察官訊後命令以一萬元交保。

    據悉女老師遭猥褻後受到驚嚇,請假在家休息一天,已恢復上課。秀朗國小校長潘慶輝說,儘管發生此事,但校方不會改變放學後開放校園供民眾使用的政策。

    據了解,本月六日下午五時,這名女老師在班上學生放學後,帶著自己的小孩步行到學校停車場準備開車回家,但陳姓男子突然從停車場旁的垃圾子車後方竄出,從後面熊抱女老師,並強吻女老師的臉頰。

    女老師的小孩當時走在媽媽的前面,聽到母親斥責聲回頭看,嚇得尖叫。女老師痛斥陳「你在幹什麼?快放開我!」但陳仍不放手,女老師被抱了約十秒鐘後,終於奮力掙脫,此時正好有其他老師經過,見狀呼叫在校內打球的四名老師,聯手當場抓住陳嫌。

    據悉,陳姓男子在偵訊時坦承有抱女老師的動作,由於他的精神狀況不穩定,檢方訊後命陳以一萬元交保,並通知家屬將陳帶回注意看管,以免再犯。

    校方表示,這幾年並未看過陳姓男子到學校來。校長潘慶輝指出,學校配合政策,放學後從下午四時廿分到晚間十時,開放讓「校園變公園」,提供民眾運動、休憩,但主管機關只要求學校開放,卻沒有相關管理辦法及經費補助,造成開放時的校園僅有一名保全員維護,加上開放區與教學區並無明顯區隔,等於全部校園開放,成為安全隱憂。

    潘慶輝表示,未來將連繫警方入校巡邏,也希望主管機關能提出完整方案,協助維護校園開放後的安全。

    【2011/04/13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