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心酸的歲月之〈三〉:老師待遇太差,粉多人靠補習維生


心酸的歲月〈三〉

以前,老師待遇差,因此,很多老師補習、賣參考書、測驗卷貼補家用,政府也睜隻眼閉隻眼,尤其男老師們家累更重,實在不得不然。

我有位同學,曾經痛心的告訴我:他這一生最不想遇到的事,就是學生長大了,回來問他:老師,你以前為什麼補習賺學生的錢呢?

同學為人正派,也是非常負責任的好老師,當年的補習,實在是最無奈的選擇。他不是雙薪家庭,太太為了照顧小孩,並沒上班。

他與那些貪圖金錢、在班級教學耍心機、搞差別待遇、威脅恐嚇學生參加補習的老師們是不一樣的。

最後,我要奉勸同學,不必自責啦,這也算是時代悲劇的一種,大時代中,我們只是一根小釘子,起不了大作用,更何況國家給我們的待遇,讓我們求溫飽而不可得,那怎會是我們的錯呢!放下吧!

況且,當時,整個社會都享受到經濟成長的好處時,獨獨我們是貧窮的,我們才是受到嚴重「社會剝奪」的一群人啊!

那個說我們退休金太多的死ㄚ扁,才應該好好檢討。

4 則留言:

  1. 雖然十多年前我就離開公立學校教職工作
    去打拼自己的理想
    今天沒有受到國家半點照顧
    但我仍心懷感恩和知足
    還好有一技之長
    現在靠教作文維生
    以前沒有補過習
    今天卻靠補習生存
    這也是天意吧!

    回覆刪除
  2. 是的,是應該感恩,政府已經給了我們的低新政策做了補償,只是阿扁污名化所有的軍公教人員,而他自己卻撈錢撈到不知東西南北,真令人憤慨。我的退休金被扣一萬多,也不知用到那兒去了。阿扁是人渣!

    回覆刪除
  3. 小學時代
    教師節之前
    老師會發下「敬師袋」
    學生們回家自行放入敬師金
    隔天再繳回

    如今想想
    簡直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4. 那是一個非常尷尬的時期,社會上一般人表面上還是很尊敬老師這個行業,可是薪水又真的很低,老師們只好各顯神通弄點ㄦ錢,不然日子怎麼過下去啊!
    現在老師薪水不錯,可是不太受尊重了,有些家長甚至以為自己是立委吧,常來告老師。
    可是我喜歡現在這種狀況,不喜歡以前。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