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我的師專生活之〈二〉:我們都是瑕疵品



讀師專時,我的成績很差,數學、英文、物理、化學幾乎都在及格邊緣掙扎。

師專一年級時,我們班的國文老師是台大中文系畢業的,上課時只會唸課本,全班幾乎ㄧ大半同學一上課就倒頭大睡。據說學期末有人去向學校反應,結果升上二年級時,那位老師就沒來了。

也有老師認為我們班太囂張了。後來有老師上我們班體育課,罰我們跳遠跳了一個學期。那位體育老師一向以嚴格著稱,我跳箱、跳遠、游泳幾乎都不及格,記得已經是聖誕節了,游泳池的水好冰好冷,我還是游不過那道25公尺的水道,最後不得已,老師才讓我勉強通過〈難不成要我練到農曆年嗎〉。

畢業後,分發到山上,我遇到一位學姊,聊起那位嚴格的體育老師,學姊說她之所以不愛運動,都歸咎於那位恐怖的體育老師,把她的運動細胞「嚇傻了」、也「嚇跑了」。

那位老師教學非常認真,個人表現也很傑出,但是她永遠沒法體會或同情有些學生的「無能」。就像一般老師無法接受學習弱勢學生一樣。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音樂老師身上,讀師專上第一堂音樂課時,倒楣的我被叫到鋼琴前面,老師惡狠狠氣呼呼的大聲斥問我:中音do在那兒?我是個鄉下孩子,這輩子從沒看過鋼琴,哪知道什麼中音do。音樂老師的暴怒,也讓我對音樂從此「敬而遠之」。

最糟糕的是師專二年級時,統計學老師給我們班做了個智力測驗,他找我們班的班長去登記成績。回來後,班長用一種奇怪的鄙夷眼神告訴我:「謝瓊玉,你的智力測驗是全班最低分呢!你有一點ㄦ智障喔!」
我傻傻的接著說:「是啊!我也這麼覺得!」

處在封閉而且高度競爭的學習環境下,我的學科成績差,心情很沮喪。每回考前,經常緊張得睡不著,幸虧我的同學呂齡齡每在考前幫我複習功課,「小玉,這題一定會考,妳要背下來。」齡齡真是愛心滿級分的猜題大王,有她護航,師專五年,我從未參加過補考。

對多數人來說,師專的功課是輕鬆的,但學習氣氛是緊繃的,同學間或隱或現的競爭,影響多數同學一生的情感傾向。爭強好勝的心理,主要是受到師專這種不當教育影響。師專畢業分發學校的依據就是以在校成績的順序加上個人志願分發學校,成績好的就在市區,成績差的就往山上海邊去。如此而已!

師專的老師們都以一種能力導向的態度,估量學生將來的發展,這是非常功利而且傷害學生的作法,因為不管成績如何,我們每個人將來都是要當老師的,這才是真的是「一個都不能少」,每一個學生都是需要被老師好好對待與尊重的,而老師們卻悄悄、默默的把大家偷偷的「貼了標籤」:這是有前途的,那是沒前途的。

難怪數十年來台灣的教育一直陷入智育學科為主的惡性循環中,而這種以成績判斷學生前途的看法往往很「不準」,我們班上成績不好,後來頗有成就的大有人在。

我大概也是被師長們列入最沒有前途的那一類學生吧!

以現在眼光來看,這種狹隘的辦學態度,其實是一種限制,而不是一種啟發。

我讀員林中學時成績差,讀B段班,跑班上數學、英文課,但那時的員林中學的音樂、家事、體育等每一門科目,老師們都好認真,印象最深刻的是:畢業時參加百果山的畢業大露營,笑聲與歡樂滿滿的營繞我心頭多年。員林中學留給我許多關於讀書的美好回憶。那時的校長是後來當選全國童子軍協會理事長的-羅旭升先生。


教育到底應該是給學生「愛與信心」,還是「競爭和比較」呢?我年紀雖小,隱隱然對師專的教育是批判的、反感的。就這一點來說,我應該是一個對教育問題與看法比較早熟的學生吧!

10 則留言:

  1. 我的某位同學對於我在部落格的發文,提出糾正,她認為她的師專生活多采多姿,我之所以不快樂,完全是因為我的個性造成的,而我的原生家庭顯然給我的教育是不夠的。
    我謝謝同學給我的指教。但是,我說:同學,這是你的幸運,卻是我的不幸,出生在哪一種家庭妳做得了主嗎,對於ㄧ個一向處於弱勢的同學,妳的說法,會不會太殘忍?
    其實我寫文並沒有針對性,純粹是抒發我的看法,無所謂對或錯,大家各抒己見罷了。
    師專時期學校是培養了部份明星學生,他們受到師長們獨特的信任與寵愛,我們這些泛泛之輩,因為無能,只有嘆息罷了。其實這也就是台灣教育的一面最現實的鏡子,這情況不斷的複製再複製再複製.......
    這就是我寫作本文的目的,成就少數菁英般的明星學生,難道真是我們教育的目的嗎?

    回覆刪除
  2. 我對師專教育最大的意見是年輕輕的生命,接受的卻是恐怖的軍事管理,這種教育方式對學生心靈的壓抑與傷害,難以估算,這是時代的悲劇,我無言以對。

    回覆刪除
  3. 哈哈!
    在師專我也是成績差不聽話的學生之一
    數學重修好幾次
    因而和音樂科學妹十分熟悉
    也曾經因為退出聯合國發動捐款
    和楊文貴被教官和校長召見
    結果還被記過!
    不過師專五年我倒玩得很快樂
    後來發揮專長的都是在社團中學到的能力
    學科幾乎每有給我任何幫助
    像國語文測驗
    不通過就不能畢業
    我重考了一次
    才勉強通過
    但現在我卻靠教作文謀生
    也是我專長之一!

    回覆刪除
  4. 看來清枝老師的讀書紀錄似乎頗為輝煌!
    屬於我們的那個年代也漸漸走入歷史,老師們也都老的老,走的走了。不管是多彩還是苦澀,都只是記憶的一部份罷了!

    回覆刪除
  5. 根據同學們追憶,那位恐怖的體育老師,不只對於「無能」的學生包容力差,對於一般同學也很苛求,她長得身材修長,面貌姣好,可是在她眼中,我們都成了「瑕疵品」,因此,上課時,非常苛求,同學們無不戰戰兢兢。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學姊,您應該是北師專的學生,我是70級的學弟,現在是宜蘭縣育英國小的校長,歡迎有空到學校奉茶,你寫的師專生活很有趣也感同身受,祝退休生活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
  7. 真高興終於有學長們來認親了,這部落格門可羅雀〈我常懷疑我是寫給自己看的〉,請有空常來聊聊!
    退休後,覺得真是「人生如夢」、「諸法皆空」呀!職場生涯宛如夢幻一場!

    回覆刪除
  8. 師專生活應多寫
    這是珍貴紀錄

    回覆刪除
  9. 葉子又來插嘴了
    有關中音do的事
    不能算您的錯
    但是您的小學音樂老師和初中音樂老師都該負責
    有沒有看過鋼琴並不重要
    顯然在您進師專前的音樂老師沒盡責教樂理
    葉子當年進新竹中學,上音樂課時才發現鄉下來的學生,三年的初中生涯都沒上過音樂課。
    原來他們學校把音樂課都挪作他用。反而我們市區的學校,教育局很近,各種課都得按規矩上。所以儘管我們也沒看過鋼琴,到了新竹中學後,面對鋼琴,我們依然可以正確的指出中央c在那兒。
    不過這也不等於我們會對音樂有興趣,呵呵!

    有些事情,我年輕時因挫折而縮手,但是老來反而去接觸。
    跳舞就是其中之一。
    五十歲後,我覺得下半世紀要和上半世紀不同。
    於是我就每天早上去跳健康舞了!
    退休後更變本加厲,最多時每週跳28小時,比在職還累!
    多方試探的結果,現在只留下一種
    就是老人健康舞,每週兩次,每次一個半小時。
    這個舞真的不錯,讓我的腰酸背痛都好了。

    回覆刪除
  10. 我的員林中學音樂課是非常非常正常的,每次上課前,老師總是要彈上一首鋼琴名曲,讓我們閉上眼睛傾聽,我也學了幾十首畢生難忘的西洋民謠。可是樂理我還是完全不通,這跟我住在那鳥不生蛋的鄉下有關,文化不利嘛,英文也是如此。
    反倒是師專音樂課,我什麼也沒學到。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