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乖」小孩



今天,我和阿惠去中壢看小景,小景這回病得不輕,經過化療之後,小景的精神看起來很差。這病不太妙。

小景從學生時代就發過病了,她的生命力不知怎地,ㄧ直都很脆弱,她的人生,從結婚、生養孩子到當阿嬤,幾乎都是家人幫她做的主,她好像在自己的生命當中「缺席」了。生命中的悲苦喜樂,似乎都與她無關。

我與她則大大不同。我讀師專時由於功課太爛,畢業分發,被發配到偏僻的礦區學校去教書,從此脫離我娘的魔掌,過起了「新生活」,甚至連假日和過年都很少回家。〈如果不是因為膽小,我可能早早就離家出走睡公園流浪去了〉

我媽是那種既嚴厲操控、又專制權威,而且情緒非常歇斯底里的母親,她唯一的優點是她煮東西給我們吃,表達她對孩子的愛。她沒打過我,但是她是ㄧ個極嚴重負面思考而且充滿語言暴力,完全不懂溝通的母親。

在她的語言暴力陰影下成長的我,長期以來,不但自我概念很差而且極端缺乏自信。但是我個性倔強叛逆,她叫我往東,我一定往西,我從來不曾聽過她的話。

我的一位閨中好友告訴我,她婆婆的脾氣以及負面思考和語言暴力的情況與我娘幾乎不相上下,她婆婆規定她小姑下班後,不准逛街、不准看電影、不准亂交朋友,她小姑很聽話,乖乖配合,過著了無生氣的日子,沒幾年,也發病了。現在老是要去看醫生。

叛逆,當然不是什麼好事,但是,也許,我的叛逆救了我。

「乖」小孩常常在長大後才出問題,做父母的,不可不慎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