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豆芽菜有兩種


豆芽菜有兩種 謝瓊玉

菜市場賣豆芽菜的伯伯說︰「豆芽菜有兩種,這是乾的,沒泡藥水的,放三天也不會爛,吃起來還是很脆。」
他指著另一大包豆芽菜︰「這一種就不行了,泡過藥水的,買回去不能放,一定要馬上煮,放隔天就爛了!」這時一位太太指明要買這泡過水的豆芽菜。

我很疑惑︰「為什麼她不買好一點的豆芽菜呢?那個吃了對身體不好呀!」

伯伯說:「那個比較便宜啊!他們開自助餐店,買便宜貨才有利潤。」

這讓我想起我母親,她從不外食,煮東西全都是鄉下人最單純的方式,也很少吃香腸貢丸火鍋料等再製食品。

同修可不同了,他最愛吃小吃攤的魷魚羹、米粉湯,蚵阿米線、豬頭皮、炸雞排…..等小吃,而且百吃不厭。我雖然很認真做飯,但他從小習慣外食,老嫌我的菜不如外頭的香!

長期吃下來,問題慢慢浮現了。同修的身體狀況不好卻是我長久以來的憂慮。反倒是兩位老人家,除了腳有點毛病外,身體倒還硬朗。

這幾天我跟朋友談起這事,朋友跟我一樣是「自煮」派,她說她認識的朋友中,長期的「外食族」,差不多到四十歲左右就都開始發病了,有的雖然自己身體還好,孩子身體卻很差。我住鄉下的阿嬤阿公,一輩子吃自己種的青菜,活到99歲,從沒生過大病。

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每天忙得沒時間煮飯,可是,外面的食物添加的調味料太多,食材也不一定新鮮。為了保命,我看還是自己煮飯比較安全。

2 則留言:

  1. 人也有兩種
    一種怕死
    另一種不怕死

    回覆刪除
  2. 飲食習慣跟母親有很大關係。我母親是個情緒非常的歇斯底里又任性暴躁的人,可是她用食物表達她對孩子的愛。所以我很少外食。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