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我的師專生活之〈一〉:時代造成的悲劇



從小學到初中,我在每個階段都有一個親密的好朋友。惟獨師專五年,我好像都是孤獨的。尤其,第五年要去畢業旅行和實習時,大家都要找一個自己的好朋友做伴,那時,我慌了,我不知道我要找誰。最後班上某些特別具有愛心的同學,勉強跟我湊了數。

讀師專時,日子過得很灰暗,書也沒好好讀,尤其那時的教官每天的早點、晚點、內務檢查等軍事管理,常常搞得我心煩氣躁,不知所以。

我的同學多數是從鄉下來的孩子,個性單純善良充滿愛心。但是學校教育內容十分貧乏,敎官為了操控學生的言行,據說在每個寢室都擺了眼線,讓某些同學去打小報告。

師長們偏愛女學生,比較不看重男生,那時老師待遇真差,男孩子讀師專是讓人看不起的。那個年代的男老師,據說是電視擇偶節目的拒絕往來戶呢!

教官不懂敎育,卻是長期與學生接觸最多的大人。

我班上有一位同學偷錢,因為是累犯,敎官對她下了最後通牒,威脅她若再偷錢就要把這事告訴她的男朋友〈據說是某學長〉。後來同學果真又偷了錢,被敎官知道了後,同學當夜在廁所用汽油把自己燒死了。

那時不流行「告老師」,這位敎官在事件之後,還高升到師範大學去。

可見,放眼線也不見得對管理有幫助,出了這種大事,學生很無奈也很害怕。為了這意外事故,宿舍夜晚不再關燈,但我每天晚上還是不敢睡覺,只要天ㄧ黑,我就慌,我的身體越來越瘦,精神越來越差。畢業時,只剩下38公斤。

經歷了這麼可怕的事後,班上氣氛變得非常保守,有些早熟而老於世故的同學開始帶頭,企圖扭轉師長對我們這個問題班級的印象。也可能是無形的一種競爭氣氛,破壞掉自然成形的友誼。同學之間漸漸有許多的小圈圈慢慢成形,而我則是在所有的圈區之外。

最近無意中我在facebook看到男生班同學回憶他們「有趣」的師專生活,我卻覺得我的師專生活只有無奈。

6 則留言:

  1. 這件不幸的事,真是時代悲劇,偷錢雖然不對,但罪不至於死啊!如果那時有專業輔導人員或師長介入,這悲劇應該可以避免。
    師專封閉保守專斷的管教方式,有些同學也因此得了躁鬱症,也有人終生未癒。當然生病可能跟個人體質不好有關,但是師專的教育環境不是很健康倒是真的。
     許多濫竽充數的課程,嚴格說來,比不上我當年的員林中學,辦學的人態度學養都差太多啦!

    回覆刪除
  2. 葉子當年初中畢業時,也曾去考過師範和師專。
    那一年剛好是新竹師專第一屈招生。
    葉子是不喜歡讀書的,想考上師範或師專,畢業後就有頭路了。
    而且我老爸也斷言我是天生大懶蟲,只適合吃公家頭路的。
    結果,葉子沒考上!
    去讀高中,又讀得亂七八糟,又是留級有是退學。
    考上大學後,混了兩年,又被退學了!
    不過葉子立志不變
    一定要去吃公家頭路
    退伍後就考上台肥
    但是它沒有月退
    所以混了兩年後又去考師大
    總算混到一張文憑外加一個娘子
    然後謹慎了教了23年,又混了一個永不愁吃穿的月退
    說來也真沒出息!
    不過從您的文章看來
    當年我沒考上師專也許是對了
    我受不了那種專制
    比起來,師大還是蠻開放地
    口合!口合!口合!

    回覆刪除
  3. 感謝葉子在此留言,開版至今一個月了,大家都很客氣,除了師兄偶爾過來捧場一下,很少人願意發言。為了掩飾我的心虛,所以我只好自己留言了。希望大家見怪不怪,習慣就好。請常來入內坐坐聊聊。

    回覆刪除
  4. 那時我是六四級甲班,一年級,我還記得那個廁所,在那位女生自殺後,學校就裝上一個很亮的燈泡,學長有交待晚上不要去上那個地方上廁所,否則後果自負.

    回覆刪除
  5. 向前看!50年前負面的記憶無需紀念,想想現在生活的平穩,也能對未來憧憬期盼,願喜樂天天充滿你。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