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我的學生會看「報」了


今日新聞網


幾年前的某天早上,有位家長很興奮的告訴我︰「謝老師,你推動閱讀已經小有成果了,我們班那個黃建華每天一早就到便利商店買報紙,老師,你成功了,才二年級ㄝ,你的學生已經會看報了。」

我聽了,忍不住有點得意,接著問道:「他看什麼報呀!」

「還會有什麼報?當然是蘋果日報呀!」

「我還以為他看國語日報呢!」

說真的,聽到這個答案,我的臉紅了,心裡有些小失望,也微微覺得不安。我所在的學區是西區最差的文化不利區域,家長根本無力也無心配合老師的閱讀策略。許多孩子回家後的生活,不是賭場、夜市就是菜市場。不知這個早熟的小小孩在認了一年中國字之後,將在蘋果日報上,看到哪些吸引他閱讀的內容。

壹週刊與蘋果在政治評論上是難得的客觀與中立。可是,每天刊在頭版頭的那些不是屍體就是裸體,不是緋聞就是醜聞的大照片,還有隱藏在人間事專欄裡的露骨床第私密煽情的書寫內容,聳動的謀殺、自殺、情殺、搶劫等社會新聞,在這個小小孩心靈上,將會印下什麼樣的刻痕烙印,這是我一直不敢去深思的問題。

在升學至上、備受聯考煎熬肆虐的台灣,學生們的閱讀能力每況愈下,但是你若到學校現場看看,每天一早,許多國、高中學校門口,早餐店裡學生們人手一份的蘋果日報,就像奶茶跟三明治一樣的普遍,我常想,難道這就是我們大人送給這些國家「未來主人翁」的閱讀營養「補給品」?不知老師們對於這現象,有些什麼樣的感觸。

現在有學校以勸導方式阻止學生將蘋果日報攜入校園,也算是遲來的關心。

可是,說真的,這些年來,報業生態丕變,副刊文章幾乎無人閱讀(由於對純文學的堅持,副刊已經變成作家寫給作家自己看的小園地了。),有些標榜大眾化的版面則純是無俚頭的瞎扯,不讓學生看蘋果,他們能看什麼呢?

我倒是懷念起當年副刊「風起雲湧」、「爭奇鬥艷」的年代,有些作家,一篇小說,萬人爭誦,大家口耳相傳,報紙擔起了部份普及文學教育的重責大任,許多報人與作家那種中國傳統知識份子的社會使命感是那麼樣的讓人感佩與敬重,上一代的副刊,陪著多數台灣人一起成長,無形中也提昇了國人的文化水平。而今,報上滿紙羶色腥,報人的社會責任與使命感,如今安在?

報紙八卦內容雖然基於人性需求,倒也無可厚非,但是對於太小的孩子是否應該有些限制,至少,政府應該將那些裸女雜誌與有色報紙放高一點兒,而且不要賣給18歲以下的孩子。

一個文明的國家,是絕不會放任他們的商人,為了商業利潤而去做出戕害兒童身心的行為的。出版品的管制,不是對言論自由的限縮,而是基於保護未成年兒童身心正常發展而做的管理。

當然,有些網路平台或色情網站上的圖片與文字,也是一樣需要加以管制,可是,我們政府似乎完全看不到這些危險的部份,一律放任,趁著這波「動新聞」熱潮,希望政府花點兒力氣管一下吧!

2 則留言:

  1. 水果日報銷量大
    是台灣社會的悲哀!

    回覆刪除
  2. 可是我們不能否認,這是一個以讀者為中心的辦報模式,另ㄧ家自o時報的編排學自蘋果,閱報率也不錯呢!寫作究竟應該以什麼標準為中心呢?許多網路文章也許不合嚴格的文學規範,卻給我們帶來豐富的生活訊息呢!時代已經大大的改變了呀!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