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像坎兒井般的男人


像坎兒井般的男人

■謝瓊玉 台灣立報95/6/29

沙漠地帶,有一種坎兒井,是沙漠中重要的水源。它終年在地底下汩汩的流過,無聲無息,默默的照應著沙漠中的人們。如果沒了這井水,人和其他動物、植物一定都得渴死。

有些人的感情,就像那坎兒井。好似無心,其實有意。這感情默默的在生活中照看著你,但是,它太深沉、太靜默了,你可能不覺得它存在,也不感覺它重要。

這種細水長流的感情,很容易被忽視。人們總是佇足於那令人驚艷的瀑布和奔流而過的水花。

我真正發現我同修的「好」,是在結婚15年後。

那時,我因嚴重的職業倦怠而去做特教。我和我的新夥伴,不管是理念還是做法,都有很大的歧見,新工作壓力非常大,我幾乎要發瘋。這時,我的同修給我一筆旅費,鼓勵我請假,去竹山去找當時非常有名的楊元享老師。楊老師安慰我:你太在乎你的工作了,才會這麼痛苦。如果你是一般混日子的老師,何苦跟人過不去呢?新老師的適應困難是必然的,因為沒經驗,正在努力學習,「越過」就好了。我在楊老師身邊做了一個多禮拜的貼身實習。回到台北,心情才慢慢安定下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同修給我的支持。那個年代新老師根本沒有機會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我的同修居然鼓勵我,讓我做了這樣勇敢大膽的嘗試。我果然很有收穫的回來。

年輕時,我一直希望能嫁給一個喜歡孩子、熱愛家庭生活的男人。我從不希望男人成功,或做大事業,我老覺得,成功的男人,是社會的共有資源,並不屬於家裡的女人。我喜歡「小」男人,偏偏他什麼都不是。在外,他只是跟著時代潮流盲目的往前走;在內,他從不做家事,對小孩也沒興趣。對於這樣的生活,我既失望又厭怒,經常牢騷滿腹的責怪他。

他還是用他自己慣有的方式生活著。受了多年的牢騷和怨對之後,在我遭受最大的挫折時,終於發現了他對我的「好」。這個生活中顯得無趣笨拙的男人,感情其實是那麼樣的真誠而深遂,就像那沙漠地帶的坎兒井,一直無聲無息的照護我,支持我。一流冷澗在下方,我永遠不用怕缺水。

我終於知道,真愛,有時也是無聲的。

2 則留言:

  1. 老公應該看看此篇啊!

    第五段最末一句
    「收穫」誤植為「收獲」
    請改正。

    「柑子店」改為「柑仔店」
    是否較宜?
    又,「罔腰的」若為「罔腰ㄟ」
    似乎更有味道。
    未知以為然否?

    回覆刪除
  2. 雖然論文已經完成了,內文還是錯字一堆,我的校稿功力還真是有些問題,想了真會讓人睡不著。只希望老師們都沒看到這些錯字才好。也許,師兄應該當我的老師才是。

    標題也改了,看來順口多了。謝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