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如果,婚姻像保單


如果,婚姻像保單 謝瓊玉 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2009/10/14

「婚姻像保單,20年就該換一張。」這是我的朋友橘子畢業20年後,開同學會時,最驚世駭俗的名言。

橘子認為一個人在不同年紀有不同的需求,就像買保單一樣,20年就該換一張。

轉眼間,又過了10年。最近我們又開了同學會,我問:「橘子,妳的保單不是已經滿期了嗎?什麼時候換啊!」

橘子眼睛一閃,捉狹的笑笑:「別提了,我決定把這張保單用到死,不換不換!」雖然,周圍有些朋友都「退保了」,橘子近年來反而極力維護她的婚姻。據同學轉述,他們夫妻倆自從退休後,到處遊山玩水,感情大有增進,出去旅行時還手牽手,很恩愛呢!

「坦白說,有段時期,我也很想把這張保單換掉。但是,這幾年,我的想法變了。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男人,當然也沒有十全十美的女人,更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婚姻關係。我對他雖不滿意,但是,我並非毫無缺點的女人,可是他卻從來不曾抱怨,反而處處維護我,鼓勵我,我幾乎找不出任何理由離開他。婚姻是齣雙人舞,不應該單方面喊停。兩個人既然要繼續相處下去,就必須好好溝通,找出相處困難的原因,彼此配合,互相體諒,再自我調適。到了這年紀,再活也沒幾年了,別自找麻煩了!」

「我承認我以前的想法不成熟。我問過業務員,他說如果你發現保單不合用,不必退保。保單可以配合客戶需求,隨時加保。至於退保,茲事體大,勞民傷財,能不換就不換。」

如果,婚姻真的像張保單,那麼購買之前一定要慎重,買定之後,也要隨時檢視,配合自己不同年紀與需求增增減減,才不會「過時」喔!

1 則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