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沒有飛來的愛情


【2006/06/02聯合報】【謝瓊玉】

長久以來,我一直認為,我的同修並不愛我,老覺得這婚姻,是我一個人的。因為,不管做什麼,我總是一個人。

一個人逛街看電影吃東西,一個人在山上漫遊、公園散步,一個人胡思亂想;孩子的成長,他也視而不見。私底下,我自認為是個沒有離婚的「單親」媽媽。缺乏男人參與的養育孩子的過程,更是讓我心力交瘁。

他從不觀照我的心。

我氣壞了,常責怪他,否定他。我有過度的自由和太多的寂寞,我甚至發誓,我一定要弄個外遇讓他瞧瞧。

這一、兩年,我退休了,孩子也不需要辛苦照顧了,我突然變得輕鬆了。

最近,假日,我們常去渡船頭騎協力車,海邊的步道好美。騎車時,他騎前面,我騎後面,他總要我用力、再用力,我假裝用力踩,根本沒發揮什麼作用。我突然覺得,婚姻像騎協力車。我是個比較能自我表現的人,表面上,好像比較出色,事實上,我所有的表現都是因為他在前面,幫我擋住風雨,我才有機會安心成長。假如哪天離開了他,我的一切,一定立即變成幻影。

最近,他居然很開心的告訴我,他這一輩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成就了我。我好感動。他真是一個最「懂」我的人。

我並不是沒有缺點,但是,二十幾年來,他幾乎從未責備過我或批評過我。相反的,不管我受到多少誤解和打擊,他總站在我這邊,給我鼓勵。他對我的缺點毫不在意,似乎只看到我的優點。

我漸漸發現,他可能是這個世界上,除了父母以外,最愛我的人了。

我不再怪他、怨他了。我終於發現他對我的耐心和包容。

我的婚姻漸漸起死回生,進入老年之前,我們開始重新牽手。

年輕時,我們又忙又累,又牽掛孩子,根本無心經營彼此的感情。

我不再抱怨了,我尊重他用他習慣的方式來生活,不再莫名其妙的要求他了。

當初,實在是「銷路不好」,嫁給他也是無奈的選擇,因為沒人可選了。更糟的是,我老是固執的以為,天外還會有飛來的美麗愛情,我總無法停止對愛情不切實際的浪漫想像,不認為生活中的平常感情就是真愛。

對於生活和愛情,我一直有著錯誤的期待。我真是個笨人。

我周圍所有女性友人,沒人像我這麼傻、這麼誇張的相信愛情,她們頂多在KTV聲嘶力竭,或委婉溫柔,或纏綿悱惻的唱幾首情歌、看場電影或連續劇,藉情歌、劇情解放多餘的情感想像,沒有人相信婚姻以外會有愛情。

現在終於知道,她們是對的。尤其到了這年紀,身上「家當」這麼多,誰能全部放棄,而去追求忘我的感情呢?

愛情,那是不可能的夢了,我終於殺死關於愛情的所有想像,認真面對真實生活,我們重新牽手,走向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